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友寻"最多副市长城市" 竞相揭地方政府副职数

2008年12月04日 08:2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一个二个三四个……十八十九二十个

  辽宁铁岭市政府设20名副秘书长被曝光后,网友竞相披露地方副职人数专家称设立过多副职加重纳税人负担

  辽宁铁岭9名副市长、20名副秘书长;河南新乡11名副市长、16名副秘书长;湖南平江9名副县长……

  自从辽宁铁岭政府网站上公布的9名副市长、20名副秘书长后被网友曝光后,一股“晒晒副职官员”之风就在网络上火速刮起,网友们争相在网上披露地方的副市长副县长等职位人数,感叹中夹杂着争议,也让这些地方政府陷入了社会舆论的漩涡之中。

  铁岭有20个副秘书长?

  一夜之间20人名单从网上消失

  日前,铁岭市政府网站引来网友关注,原因就是在“政府机构”一栏中,副市长有9人,副秘书长有20人。不过此事曝光后,政府网站迅速撤下了20名副秘书长名单,但在“政府机构”页面中,9名副市长的名字仍然还在。

  虽然网站撤下了20个副秘书长的名单,但网友对此事的评论仍没有停歇。铁岭市政府网站的撤名单效率让不少网友感叹,“大城市就是不一样,办事效率真快”。20个副秘书长为什么一夜之间就蒸发了?网友在疑惑的同时,也指出,“也许是害怕自己的乌纱帽不保吧!”

  记者向当地组织部询问撤下名单的副秘书长是否在职,始终没得到明确答复。

  新乡有11个副市长?

  政府出面澄清只有8个副市长

  就像一块投进湖面的石子,“铁岭副秘书长”迅速在网络间荡起涟漪。

  铁岭被曝光后,有网友马上发帖称,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编制“比铁岭还多”,有11个副市长、16个副秘书长、6个调研员。“副市长、副秘书长多得扎堆,打麻将可以凑几桌。”此消息一经传播,迅速成为热点。

  在网友发帖后不久,新乡市政府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新乡市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情况的说明》以“辟谣”,称新乡市政府实际上只有副市长8人(其中1名副市长兼公安局长、1名国家机关挂职副市长)、市长助理4人,而副秘书长中5人为兼职、1人为挂职,至于调研员、副调研员为非领导职务。新乡市新闻发言人、市政府秘书长刘林成还表示,所有干部都是经过干部任免程序任免,是公开公正的。

  “举报”不断

  网友提议寻找“最多副市长城市”

  网友并没有停止“晒晒副职领导数量”的脚步。不仅有网民继续跟帖“举报”所在城市的副市长级领导的人数,甚至还有人提议寻找“最多副市长城市”。

  巩义是河南省会郑州市辖下的一个县级市。巩义市官方网站显示,该市共有11名“市政府领导”,其中1名市长、10名副市长。

  此外,网友还曝光了湖南平江县的副县长人数,平江县人民政府网站显示,该县有1名县长,1名常务副县长,9名副县长,不过9名副县长中有4人是属于挂职。

  专家观点

  一般地级市3~5位副市长就行

  “机构臃肿绝不是只有铁岭、新乡。”更多的网友还是认为,很多政府网站只不过对政府领导人一页进行了修改,但并没有实际解决领导人数过多的问题。中央党校研究室赵杰博士说:“副市长超编并不普遍,但副秘书长超编比较普遍。”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地级市设立3~5位副市长属正常现象。“公务员中官员比例越来越高、副职虚职过多的现象,还暴露了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不合理,虽然近几年要求地方精简队伍,但从目前情况看反而是加重了。”

  他同时认为,设立过多的职务,占用了过多的公共资源,最实际的影响是加重了纳税人的负担。除此之外,官多也降低了行政效率。竹教授举例说,一个文件3个人就可以批完了,官一多的话,就降低了行政效率,老百姓办事还经常找不到人。

  副职泛滥官本位思想导致机构臃肿

  应该首先表扬一下铁岭市政府,人家政务公开确实是做的不错,因为在很多地方政府的网站上是查不到副秘书长人数的。既然政务公开做得很好了,但突然把名单给弄没有了,网站上搜不到了,究竟是他们不在这个职位呢,还是怎么回事?这需要政府进一步的公开。

  有媒体把这件事情比作一个小品,说赵本山的铁岭已经变成了“最牛县委书记”的铁岭,说一惊一乍的,一天一个样儿,从“最牛县委书记”到“20个副秘书长”,现在又偷偷撤掉这份名单,整个一波三折,总体来讲,媒体上普遍认为辽宁铁岭副秘书长数目这事相对来说比较荒唐,但是又值得我们反思。

  关于这些机构人员设置方面,国家一直以来都是有着相关的政策和规定的。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今天我们看到的这种尴尬局面?首先还是得澄清一个概念,不能说政府官员人数越少越好,越多就越不好。

  在制度上,一定是有需求才可以设定新机构。但是注意这里面有空子,就是什么是有需求?有规定说:省(区、市)政府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若干人。若干是一个宽泛的概念,铁岭把若干理解成了20人,做到了一个极致。

  很多人觉得有了官,就带来了很多权利、地位。一定得当个官,不管是个大官还是一个小官。实在不行挤个副的也可以。因此这个层级的设置越来越多。

  2005年,时任安监总局局长的李毅中曾经就骂过一些对矿难有责任的主管部门。他说,现场一问这两个文件你收到了吗?不知道。为什么一问三不知?因为他有副手,副手知道了,他不需要知道,就不需要担责任。就这样一层层的设置,机构就臃肿起来了。

  还有一个说法,干部只能上不能下。到了一定级别了,就得安置。熬了几年了,就要到一个什么样的级别。有很多人哪怕是副职,也一定要争这个名分。实际上很多做过贡献的官员,现在已经不适合在这个岗位上来工作了。

  铁岭这个事还反映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地方政府,到底应该配备多少公务员?又应该有多少是领导?根据职能来设机构,根据机构来定职数,其实就是政府的职能。(央视《今日观察》)

  新闻链接

  郴州招3名市政府副秘书长年薪50万还送房

  昨日,湖南郴州市人事局面向全球招聘3名市政府副秘书长。薪酬待遇诱人:实行年薪制,年薪标准为50万元,并视业绩另给予精神与物质奖励;免费提供住房、家属可以聘用到事业单位工作,子女就近安排入学。这是郴州首次面向全球特招高级雇员,其中,金融证券、城乡规划、产业项目营运专业高级雇员各1名。被聘任者将安排到市政府副秘书长职位,并到相应单位兼任副职,分别负责相关工作。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