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拟设定的士经营权期限 到期政府可以收回

2008年12月04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昨日,省人大代表在视察公交站场建设情况的时候,对近期广州出现的出租车停运、交通管理以及清洁能源的使用给予了极大关注。 省人大代表司徒健权建议将出租车经营权直接发给出租车司机,省人大代表叶鹏智认为拥有垄断经营权的企业把风险都转嫁给了司机,导致矛盾产生,叶鹏智直言:“目前出租车的经营模式到了该检讨的时候了。”市交委副主任唐儒平表示,目前出租车行业的个体单车经营模式的确存在问题,广州正在考虑将出租车永久性经营权改为有期限的经营权。

  政府应收回经营权

  省人大代表张房有提出:“最近全国出租车司机都在闹停运,广州也不例外,出租车行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有媒体报道说原因之一就是出租车经营权管理混乱。我在想,难道我们管理者的水平真就这么低吗?如果一个地方的管理水平低,难道全国都低?这里面是不是还有其他问题?”

  唐儒平解释说,出租车行业有其特殊性,广州1998年把出租车经营权定为永久性经营权,私人也可以拥有,但出租车本身属于公共交通,本应归政府所有。唐儒平表示,目前,广州正在考虑改变这种局面,把经营权改为有期限的,政府可以收回。

  唐儒平说,此外,目前出租车的经营模式也存在弊端。“出租车行业实行的都是个体单车经营模式,经营权在企业,但在外面跑的都是个体司机。”唐儒平说:“出租车司机只要每月交上定额的钱,其他时间都归自己掌握,这就造成了企业和司机联系少,难以形成企业文化和归属感。”

  唐儒平表示,广州有74家出租车企业,但个体司机有3万余人,这种经营模式产生的经营主体不是74个,而是3万多个,这给管理造成很大难题。

  建议经营权发给司机

  省人大代表司徒健权认为,出租车行业出现问题主要是企业和司机之间的利益分配出现了问题,如果能把中间环节去除,是不是会更好呢?司徒健权认为,目前出租车的经营权被少数有钱的企业老板所拥有,这就容易导致分配不均。为此,司徒健权建议,借鉴香港,把出租车的经营权绕开企业,直接发给司机。

  省人大代表叶鹏智认为,目前出租车行业的经营模式是问题症结所在,企业把经营风险全部转嫁给了司机,拥有垄断经营权的企业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叶鹏智直言:“这种经营模式是到了该检讨的时候了。”

  叶鹏智认为,广州可以学习北京的做法,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是一个雇员,而不是一个经营者。“广州的出租车企业应该实行风险扁平化管理,不能让司机承担所有风险”。唐儒平回应说,国外也有把经营权直接发给个体司机的做法,但反馈的效果并不理想。唐儒平表示,这种做法可以探讨,市交委也会认真研究。(信息时报) (朱小勇 通讯员 穗仁宣)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