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政府聘高级雇员须用制度规范

2008年12月04日 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湖南郴州面向全球聘市政府副秘书长 年薪50万元

  据报道,湖南省郴州市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高级雇员,包括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年薪为50万元,福利待遇齐全,政府提供免费住房。(12月3日《新民晚报》)

  地方政府聘用高级雇员并非首例。此前,浙江温州搞过特殊专业的公务员高薪聘任制,江苏扬州公开向社会招聘政府雇员。这些尝试与实践作为政府选人用人的新机制,有利于改善公务员的人才结构,增强政府管理公共事务与提供优质服务的效能。因而,湖南郴州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高级雇员且开价较高,这一做法值得期待。

  应该看到,一些地方政府公务员不少,但高层次专业人才比较紧缺,尤其是宏观经济管理、城市规划、金融证券、产业项目营运以及建筑结构工程等专业,更需要专业对口的人才。类似城乡规划这样的专业工作,如果不具有注册城市规划师执业资格,很难主持这方面的决策。而现行的招考模式,只能满足补员需要,加之公开招考会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公平性上,无法对报考人员的专业知识、工作业绩进行考察,因此,各地政府根据需要,首先在一些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需要特别设置的职位上启动高级雇员聘任制,显然非常紧迫。

  但是,高级雇员制仅靠个别城市政府“一枝独秀”的做法,其弊端显而易见。一是各自为政,各使各的招数,容易造成拼报酬、比待遇,出现越比越高的不良现象,还会将吸引人才的招聘活动演变成城市与城市间的“广告大战”。二是高级雇员如何使用与管理,一家一个样,“进用出”缺乏统一的规范,既有可能因滥招而浪费人才,又有可能因雇非所用而影响其他公务员的积极性,效果适得其反。三是如果高级雇员仅作为一种摆设,那么,与此前媒体披露的铁岭市那20个副秘书长有何区别?

  因而,必须由国家统一规定政府聘用高级雇员的办法,从适用职位、岗位和待遇报酬以及奖惩考核、辞退解雇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使之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态化,为创新公务员管理制度,构建服务型政府提供样本。(梁江涛)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