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国防科工办贪官落马 与妻感情不好想留小金库

2008年12月04日 10:38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接受审判时的王少雄

  14岁上大学,40岁成正厅级干部,41岁调任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

  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60万元,还将4万元公款据为己有,其行为构成受贿罪和贪污罪

  今日上午9时,原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王少雄涉嫌犯受贿罪和贪污罪一案,在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宣判:王少雄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违法所得64万元予以追缴。

  43岁的王少雄今年4月23日被省检察院立案侦查,5月27日被批准逮捕。8月26日,阳泉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王少雄犯受贿罪和贪污罪,向阳泉中院提起公诉。阳泉中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经审理查明,山西北方晋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东公司)属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王少雄于2005年6月起担任该公司党委书记。2006年6、7月份,山西佳德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何心齐(已判刑)为顺利拿到晋东公司“晋东花苑”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权,通过晋东公司总经理单利亚(已判刑),将一张存有5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卡交给王少雄。去年7月,被立案侦查的单利亚检举了王少雄收受银行卡的事实。同年10月,已调任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的王少雄主动向纪检部门上缴50万元。

  此外,2005年10月,晋东公司与北京海润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开发“金街”房地产项目。2006年6月,海润公司董事长陈卓(又名陈晓华)和项目经理刘旭送给王少雄10万元。

  2005年9月,晋东公司与河北一烟花厂合资成立了一家烟花制品公司,王少雄分管该公司的工作。在打开北京的销路“公关”中,王少雄将4万元启动资金据为己有。

  法院认为,王少雄身为国家工作人员,本应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60万元,还将4万元公款据为己有。其行为分别构成受贿罪和贪污罪,应数罪并罚。王少雄如实供述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贪污犯罪事实,属自首,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其积极退赃,有悔罪表现。依照《刑法》之相关规定,遂做出如上判决。

  对于一审判决结果,王少雄当庭表示和律师商量后再定是否上诉。而王少雄也成为继单利亚之后,第二位被拉下马的晋东公司负责人。

  春风得意时 贪欲也肆虐

  本报记者赶赴阳泉独家采访了侦办案件的检察官,解析王少雄的堕落轨迹

  他,14岁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少年班,40岁成为阳泉令人瞩目的正厅级“少帅”。

  在很多人看来,他前程似锦。

  2008年4月2日,山西北方晋东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晋东化工)上千名职工听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消息,他们曾经的党委书记、后调任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副主任的王少雄被“双规”,8个月后,王少雄因贪污、受贿被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在此之前,这家国有大型企业的总经理单利亚因收受巨额贿赂获刑15年。

  总经理、党委书记双双落马,消息震惊阳泉。记者所采访的每一位办案人员,说起这两位“经历、业绩惊人相似”的正厅级官员,无不扼腕痛惜。

  2008年2月21日,本报以“40岁正厅两年敛财500万”为题,报道了单利亚的蜕变过程,单的大学校友、事业搭档王少雄又是如何步其后尘,以同样的方式摔倒在同样的地方?

  11月下旬,记者赶赴阳泉,采访了与王少雄相熟的知情人士,并独家采访了侦办案件的太原、阳泉两地检察官。

  开发地产 一二把手“前仆后继”

  2008年12月3日,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审判庭,晋东化工原党委书记王少雄正在聆听一审判决,法院认定王少雄受贿60万元、贪污公款4万元,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0年。“就在这间法庭里,单利亚受审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庄严的法槌现在又为王少雄敲响。”王少雄案的公诉人、阳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振斌说。

  成为被告席上的难兄难弟之前,王少雄和单利亚堪称阳泉著名的“双子星座”,同样的名校背景,同样的研究生学历,同样的“60后”正厅,同样如花似锦的前程。他们分别担任党委书记、总经理的晋东化工,因直属中央、管理军事化,更因掌门人的出类拔萃,在阳泉人心中颇显尊贵、神秘。“他们既是工作上的搭档,更是利益共同体。”办案检察官向记者分析。

  2006年初,山西佳德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意欲在晋东化工的地盘上开发房产,佳德置地公司总经理何心齐为了顺利拿到“通行证”,几个月后,向单利亚行贿200万元,之后,又托单将一张存有50万元的银行卡,交给时任党委书记的王少雄。

  据王少雄事后回忆,“卡装在一个小纸袋里,里面附了一张小纸条,上面是卡主的名字和密码。”

  卡主就是何心齐。何心齐为何送卡?纸条上只字未提,王少雄也乐得糊涂。

  “反正不是何心齐直接给我的。”案发后,王告诉办案人员,“至于何心齐和单怎么回事,又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但法律需要王少雄说明白。

  “因为我是党委书记,土地开发这类事要上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单利亚怕我不同意。”之后的庭审中,王少雄终于说明白了。

  按照规定,开发住宅的土地必须经过“招标、拍卖、挂牌”一系列程序,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系列子虚乌有的协议随之出炉,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虚假协议的幕后指导就是晋东化工的法律顾问,这位本应为企业维权的人士,帮助开发商虚晃数枪,签订了两份“开发土地合作协议”和一份补充协议,用以掩人耳目。

  2006年7月,晋东化工的党政联席会议上,这些显然经不起推敲的协议经过“严肃表决”,获得通过,王少雄自然也投了赞成票。“这么张张嘴、表表态,背后就有几十万、几百万进项。”办案检察官感慨,“房地产腐败触目惊心啊!”

  荣调省城 拔出萝卜带出泥

  黑幕尚未掀开,晋东化工的舞台上依旧“你方唱罢我登台”。其间,单利亚带着妻子,几赴北京,购得豪华住宅两套;王少雄则于2006年11月荣调省城,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副主任。

  2007年7月30日,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令王少雄寝食难安,单利亚被阳泉市检察院反贪局办案人员从北京带回刑拘。

  据王少雄后来交代,之后的几个月里,他度日如年,成了一个灵魂扭曲的“双面人”。白天,他强打精神,在大小会议上慷慨陈词、频频下乡视察,晚上却彻夜难眠,抱着各种算卦占卜的册子,反复研读,聊以自慰。

  更多的时候,王少雄故作平静,广泛咨询身边好友或法律界人士,寻求解脱之道。

  2007年10月,王少雄来到省国防科工办纪检部门,将50万元悉数上交,但他“太聪明了”,谎称这笔钱是单利亚托他保管的,“他和老婆感情不好,想给自己留点小金库。”

  但检察机关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2006年7月,王少雄拿到这张卡后,先是在北京提了4.5万元,之后开始密集提取、转存现金。

  这是为什么呢?检察官们颇感纳闷,直至王少雄日后被抓自揭谜底。

  “我确实不知道卡上有50万。”王少雄“难为情”地笑了。

  “你以为是多少?”

  “最多5万。”王少雄不好意思地拍着前额。

  提取了4.5万元后,王少雄随口问营业员“卡上还有多少钱”,得到的回答是“45.5万元”。他暗自吃惊,又花了0.3元的查询费,“正儿八经查了一下”,这才确信,当初何心齐托单利亚交给他的竟是50万元!

  2008年4月23日,王被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与此同时,单利亚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梦醒时分 悔不该当初

  “我本是一个农村的孩子,14岁就离家求学,完全靠国家的资助才完成了学业。”被捕后,王少雄终日面壁思过,写了一封名曰“我的忏悔”的悔过书。

  今年43岁的王少雄,与单利亚同为河北人,少年王少雄聪慧异常,5岁上小学,14岁即高中毕业,并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少年班,18岁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晋东化工,由一名普通技术人员,连获提拔,37岁官至副厅,被同事们称为“王天才”。

  2005年6月,年仅40岁的王少雄升任晋东化工党委书记,与总经理单利亚并驾齐驱,成为阳泉最年轻的正厅级领导。

  时至今日,晋东化工众多部下评价这位“好口才、好文采”的“天才书记”时,仍然不乏欣赏,“极其聪明,尤其善于思想工作。”

  “现在回想起来,我犯的严重错误首先是从个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蜕变、堕落开始的。”王少雄回忆,从1997年担任晋东化工总工程师后,各种应酬随之多了起来,“频繁出入一些不该去的娱乐场所,和一些社会上的人保持不该有的关系,违背了社会公德和家庭道德。”

  王少雄说,担任党委书记后,“地位高了,权力大了,能为别人办的事多了,收受他人大额钱财的机会也多了。”除了何心齐的50万元,王还提到,2005年10月,晋东化工与北京一房地产公司开发“金街购物中心”项目,为了得到王少雄的关照,北京老总送给他10万元。

  “侥幸之心害死人。”王少雄悟道,不少人总以为收钱收礼只有两个人知道,殊不知,今天不被发现,难保永远不被发现。“拿着别人的不义之财整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何必呢?”

  不久,王少雄主动向检察机关供述了一起贪污犯罪:2005年9月,晋东化工与河北某县合资成立了烟花制品有限公司,为了打开北京市场,王少雄安排部下崔某从晋东化工借款10万元,用于疏通关系。到北京后,王少雄从崔某手中先后拿走4万元,但事情没有办成,王少雄将钱据为己有。

  “我总在反思,我的工资待遇已经很高了,靠自己合法的收入完全可以过舒服日子,干嘛还要拿别人的不义之财呢?太不值了!”王少雄在悔过书中写道,“到头来,我不仅要把不义之财如数退赃,还要丢官丢职,服刑坐牢,毁了自己,害了家庭,真是悔不该当初啊!”(记者 霍雪飞 通讯员 王春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