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金一南少将:解放军应出动海军打击索马里海盗

2008年12月04日 11: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解放军少将金一南

  原以为是几百年前才存在,或者美国大片存在一个行当,突然在近年来借尸还魂,索马里海盗成为世界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从今年8月48小时内连劫四船,到9月劫持装载33辆主战坦克的乌克兰军火船,再到不久前劫持沙特油轮“天狼星号”,索马里这个被称为“非洲之角”的地方,成为海盗的天堂。索马里海盗问题形成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中国是否应该出动海军保护航运安全,军事手段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实际效果会如何?中国出兵存在哪些制约?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孙利的专访。

  金一南少将认为,索马里海盗的行为是典型的恐怖主义,打击海盗,须治本与治标相结合;中国海军应出动,打击索马里海盗;在出兵的问题上,不能算小经济帐,要算中国国家形象的政治帐;中国海军出动,人民海军获得的不仅仅是打击海盗经验,而是执行远洋准作战任务能力;中国海军出动,有助于恢复世界航运信心。

  一南观点:海盗行为是典型的恐怖主义

  记者:近段时间,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给世界各国远洋运输安全带来严峻挑战,11月14日,中国天津远洋渔业公司的渔船“天裕8号”在肯尼亚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包括17名中国船员在内的25人被扣为人质,11月15日,索马里海盗轻松劫持了世界上最大的油轮--沙特“天狼星号”,11月18日,中国香港货轮在亚丁湾,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索马里海盗已经劫持了世界各国的船只有97艘,至今仍然扣留30艘以上。索拉马海盗曾多次声称,他们的行为和恐怖主义不同,没有政治目的,只是为了钱。你如何认定索马里海盗的性质?

  金一南:世界舆论对近来亚丁湾附近海域发生的劫持事件给予高度关注。毫无疑问,索马里海盗劫持事件属于恐怖主义行径。因为它和恐怖主义行为一样,都是不针对特定目标,针对无辜平民进行绑架劫持人质的行为,通过危害人质的生命安全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正如你刚刚讲,索马里海盗与国际流行的恐怖主义活动有很大不同,就是它没有明确的政治诉求。不要求推翻过什么,建立什么?就是单纯地为了钱。但为什么它和力图和恐怖主义划清界线?因为他们看到国际反恐的大趋势,世界各国在反恐问题上表现出的高度一致性。索马里海盗为了减少自己的损害,力图表现出与国际恐怖分子的区别。但是,我们看到,无论是索马里海盗,还是恐怖份子,他们行为的最终效果是一样的。索马里海盗采取的同样是恐怖主义手段,这种行为还是归于恐怖主义。

  一南观点:打击海盗,须治本与治标相结合

  记者:索马里海盗问题产生的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金一南:战乱、混乱,索马里国家制度的崩溃是造成海盗问题的根源。索马里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明天是否还能活着。当社会出现无序的情况,某些人采取铤而走险的举动,可能是一种必然。

  然而,混乱不能为行动提供合理性。有观点认为,对于索马里海盗问题不能不治标不治本,光派军舰护航,打掉它,把这帮人歼灭不行,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如果坐在办公室,从理论上设计是对的,是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但是也应看到,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何其艰难,何其长久。在根源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我们可以视海盗泛滥吗?海盗就有它存在理由吗?

  我认为,一方面要治本,包括国际援助是必要的,帮助索马里恢复国内秩序;另一方面也要治标,必须要制止这种行为,要让这种行为付出他们不能忍受代价。我们必须维护现有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尊严。虽然,现有国际秩序有它不合理的地方,过多地照顾富国的力量。但是,这是现实的世界,不合理可以改造。发展中国家尤其应该团结起来,通过正常途径和手段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秩序。

  记者:我们关注到,沙特这艘巨大的油轮“天狼星号”劫持事件是发生在距离东非肯尼亚港口的蒙巴沙东南,450海里的远海,这也创造了索马里海盗长途奔袭的新记录,可见海盗远洋作战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这是否给我们反海盗提出了新的挑战?

  金一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们看到,中国被劫的“天裕8号”,包括沙特巨型油轮32万吨的“天狼星”被劫,都发生在肯尼亚附近海域。前一段亚丁湾是最危险的,很多国家海员都回忆,通过亚丁湾时头发根都竖着,非常害怕。现在各国力量都集中在亚丁湾,海盗却转移了。一方面证明海盗机动能力和活动范围扩大,另一方面也是索马里海盗不得已之举,是被迫的,他们最熟练的还是亚丁湾海域。如果把海盗比喻为一群鲨鱼,可以看到,亚丁湾鱼群流量很大,可攻击的目标很多,每年都是一万多艘次船只经过,所以得手机会很大。

  一南观点:中国海军应出动,打击索马里海盗

  记者:北约、俄罗斯、欧盟、印度、日本等将采取行动,派出军舰保护过往商船。在我们国内,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包括广大听众和网民也在热议一个话题,中国是否应该派出海军舰艇保护我们国家航运安全。尤其是大家都看到,中国渔船和货船也频频遭劫,你是赞成还是反对?你的理由是什么呢?

  金一南:中国作为世界上很大的一个经济体,世界各地发生的安全问题,我们很难说和我们没关系。仅仅在近期,就有41名中国人被劫为人质,不排除在未来,中国商船还将遇到什么危险,还将发生什么事。这些事件,对中国国家利益影响还是很大的。

  海盗行为不仅扰乱了我们航行安全,对我们国家发展利益实现造成了阻碍,这就是明显对我们国家利益造成侵害。我认为中国海军应派出军舰,到亚丁湾执行反海盗的任务。从国际法角度,我们的做法是完全合理的,另外,从维护我们国家利益需求来说,也有这样的需求的。如果有一天,中国海军出动舰艇,对付海盗,大家不要吃惊。

  有些学者讲,是不是会产生“中国威胁论”。我认为,不要杯弓蛇影,别人没有这样说,我们不能自己上纲上线。出动军舰就是普普通通的行动,而且,我们不仅保障中国的船只安全,同时保障他国船只通过。因为我们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是一个大国应当履行的国际义务。

  截止目前,北约、俄罗斯、印度军舰在亚丁湾的巡航,实际上他们都承担保卫多国船只的任务,绝不是说俄罗斯军舰只保卫俄罗斯的商船,印度军舰只保护印度商船。我相信,如果中国海军出动,表现一定非常出色。

  记者:关于是否派出中国海军保护远洋商船的问题,我这里有很多网友和听众的观点,有的支持,有的反对。我也总结了一下,认为反对出兵的有这样一些理由:一是认为我海军海外补给存在问题,认为我国海军缺乏在各大洋补给的基地,限制了海军行动的范围和时间;二是认为我们海军缺乏主力的舰艇,对能否完成任务表示怀疑;还有观点对打击海盗与护航效能费用比的问题存疑,认为远洋打击海盗和护航是一个花费极大的事情,可能得不偿失,您如何评价这些反对派出海军的观点?

  金一南:进行这样的讨论很有意思的。我们先说反对出兵的这些观点,第一个认为我们海外补给存在问题。我们在海外没有军事基地,的确给我们海军活动带来很大不便,但是,这还不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历次远航包括中美联合军事演习、环球航行也好,都没有军事基地。这种航行中,我们的补给舰完全能够完成海面补给。同时,我们补给舰反海盗能力也非常强,各种近程射击的火力,机关炮火力非常强。所以,海外补给问题不能成为一个不去的理由。

  同时,我们看到,印度派出了军舰,日本也打算派出军舰,它在附近有军事基地吗?没有。当然他们能够在附近港口取得补给,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不一定非有海军基地你才能出动。打击海盗是国际法允许的行为,可以通过某些协议,与其他国家达成水、电、油、物资补充的协议。不一定非要等到海外基地建起了再行动,我们不会有那一天,因为我们政府已经承诺了,不建立海外军事基地。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派出海军,各国军舰去亚丁湾,并不是在那里不走了,还是要轮换,值班。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