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小康邗江:经济发展造福百姓 绘农民幸福新图景

2008年12月04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邗江区委书记程裕松:邗江的小康建设不仅要看数据,更要看百姓的主观感受,是百姓满意、百姓认可,不含水分的小康。(作 者:崔佳明)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扬州12月4日电:(记者 崔佳明 韩萱)“邗江是扬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标杆,今年底将实现全面小康。”日前,记者来到邗江采访,区委书记程裕松坚定地说,小康不小康,必须让群众说了算,不仅要看数据,更要看百姓的主观感受,百姓满意、百姓认可才算是真正的小康。

  建设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邗江兼具城市、城郊、城镇和农村四种形态,占比最大的是农村。邗江建小康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制订的由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社会发展、生态环境4大类18项25个指标组成的体系将于年底全达标。其中,核心指标即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邗江一直位居苏中15个县(市)前列。

  记者采访发现,邗江建小康,主攻板块经济、城乡统筹、改善民生三大重点。政府为百姓提供贴身、贴心服务,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巨大的现实效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强文化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增强社会保障、提高人口素质,是这里的干部群众谈论最多的主题词,也是他们最引为自豪的发展成果。

  “过去农民有三怕:一怕老来无靠,二怕生活无着,三怕得病住院。”程裕松介绍,我们从居住、出行、养老、保险、就业、医疗、再教育等方面入手,从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事情做起,做农民想做的事,为农民办好实事,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区正式实施“新农保”, 预计3年内,新农保将实现区内全覆盖。截至目前,政府拨款4000万元,登记参保人数达8万多人,6.5万人享受老年补贴,使全区应保人员实现“社会养老”;出台消除城乡“零就业”家庭的政策,确保有劳动能力的“零就业”家庭成员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同时大力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参保率达99.68%,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趋于缓解。

  谈及城乡统筹时,程裕松认为,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社会结构,是束缚农村生产力发展,致使农村落后、农民不能劳动致富和创业致富的制度障碍。只有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富民强村战略,是根本性的最终的着力点。

  他介绍,近几年来,邗江重视城乡统筹发展,采取了很多惠农政策措施,注重产业布局、城乡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放大城区辐射效应,打造活力主城区、人气卫星镇、清洁新农村,形成以“现代化主城区为龙头、活力卫星镇为纽带、魅力新农村为基础”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邗江的巨大变化,首先体现在农村道路上,今年来投入4000多万元,将通村道路“升级”为通组道路建设,三年内实现灰色化率100%,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行路难的问题。程裕松深有感触地说,农村道路不仅具有“即时效应”,更具有不容忽视的“乘数效应”:农村公路通到哪里,哪里的经济就活力四射,农民的精神面貌就焕然一新。同时,花大力气对沿路乡村环境卫生进行科学整治和管理,“花钱买垃圾”的创新做法在邗江农村正迅速推开,农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城里人一样的干净生活。

  在程裕松心中,以机械电子产业、船舶(重工)及配套产业、日化用品以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四大”经济板块的打造正是邗江近年来发展的得意之作。如今已经成为承载邗江未来发展的重要空间与平台。他用8个字形象概括:“产业立区、资源整合”。

  他坦言,用“板块”把统筹城乡一体化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规模、集聚、洼地的四大板块优势,把企业和产业抱成团,就能让企业做得更大,产业做得更强。同时,“板块效应”带动了产业的升级换代。带动现代主城区、活力卫星镇、魅力新农村“三大建设”,有效解决要素保障、发展后劲、产业优化、区域协调发展等问题,从容应对当前面临的经济“危机”。

  今年前10个月,邗江实现GDP196.1亿元,同比增长16.5%;完成财政收入23.84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1.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3%、30.4%;实现全部工业总产值733.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6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8%、43.2%。 同时,“四大”板块已经蓄势,将形成200亿—300亿元的规模,拉动邗江经济整体向前。

  如今在邗江城乡,人们处处感受到生活的惬意,幸福写在百姓脸上,享受着“学有优良教育、劳有较好收入、病有便捷医疗、老有基本保障、居有良好环境、困有帮助关爱” 的新生活。(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