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1999年阅兵部队配备冰箱34寸大屏幕电视机

2008年12月05日 13:3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我和我曾经的学员队队长,都参加过国庆首都大阅兵。队长参加的是1984年的建国35周年大阅兵,而我是1999年建国50周年大阅兵受阅方阵中的一员。我和队长平时聊天经常涉及“阅兵”这个话题。从队长那里,我了解到很多1984年阅兵的情况。通过比较,我深深感受到改革开放给人民军队带来的巨大变化。

  比规模。建国35周年大阅兵,规模超过了以往历次,接受检阅的各种先进武器和装备全部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而且在受阅队伍中首次出现了武警、空降兵等部队,这次阅兵是改革开放以后的第一次阅兵,对于振奋全国人民精神和提升部队士气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而建国50周年大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兵种最齐全、武器装备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阅兵;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和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部队中,这次阅兵标志着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在改革开放20年后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比训练。为了完成光荣的阅兵任务,我们两代受阅队员都经历了严格的训练。队长曾经用过的秒表、卡尺、“十字架”等训练装备,在我们训练时仍发挥着余热。不过,我们新一代的受阅队员在训练中用上了摄像机等高科技设备,每天训练完后,我们都能在第一时间通过录像看到自己的训练情况。这种方法,对于提高单兵动作乃至整个方队的合成训练水平,都有极大的帮助。

  比保障。队长说那时在阅兵村唯一和外界联系的方式就是写信,因为整个阅兵村几乎找不到公用电话。到了1999年我们进驻阅兵村时,每个中队都配备了冰箱、洗衣机和34英寸的大屏幕电视机,安装了IC卡电话机,我们每个星期都可以和家人通一次电话,听着亲人鼓励的话语,更增添了克服困难的动力。

  比学历。队长受阅前是停飞学员,参加完阅兵后集训三个月就提干了。而我在军校里经过系统学习,学到了比队长参加集训时更多的知识,毕业时取得了大学学历。经过了15年发展,部队干部的学历变“高”了。

  这两次阅兵,分别是在改革开放起步阶段和改革开放21周年时举行的,改革开放使军队整体建设水平跃上了新台阶。事实证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国力越来越强,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步伐越迈越大。(作者高凯系94755部队77分队指导员)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