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通气

2008年12月06日 10: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明年年底,来自中亚国家的天然气将通过一条千里钢铁“巨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国的千家万户。中国石油(CNPC)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总经理孙波5日表示,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将在2009年底前实现单管通气,并安全输送到中国境内。

  12月5日,“国脉万里行·石油2008”乌鲁木齐新闻座谈会召开。孙波在会上说,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中国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今年10月1日和10月21日,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首站和中国新疆境内霍尔果斯的计量末站已相继开工建设。目前全线已累计完成近500公里管线主体焊接,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700公里,是管道其中一条单线长度(1794公里)的45%。此外,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伊犁河穿越工程已于10月24日正式开工,锡尔河穿越计划于2009年1月开始。

  孙波表示,预计2009年3月底前伊犁河和锡尔河的穿越工程全部结束,6月底前中亚天然气管道单线管线主体焊接全部完成,11月底前首站和末站全部完工,12月全线试运行,2009年底实现单管通气并与中国境内的西气东输二线连接。明年管道将通气45亿立方米,此后逐年增加,到2012年达到300亿立方米,相当于去年中国国内天然气总产量的一半。工程建成后将为中国与中亚国家每年带来的天然气贸易额达数十亿美元,30年总贸易额将达数千亿美元。

  据介绍,中亚国家与中国山水相连,境内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分别占世界的8%和5%,被称为21世纪的能源基地。按照2007年中国政府与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签署的相关协议,中国将投73.1亿美元建设中亚天然气管道,在未来30年内,相关国家将通过管道每年向中国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项目起自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格达伊姆,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中国境内的霍尔果斯。管道实行双线同时建设,总长3636公里,预计2012年实现全线竣工投产。(记者 刘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