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呼和浩特251亩国有土地被私人圈占、盖房并出售

2008年12月08日 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2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将已经破产的呼和浩特市食品厂的251亩国有土地授权呼和浩特市城发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发公司)经营。取得了国有土地经营权的城发公司却因种种原因至今未能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

  6年来,这片国有土地被人非法圈占、建楼、出售,成为了一块问题土地。

  没有任何合法手续,80平方米的房子只售5.5万元

  对于呼和浩特市均价3000元一平方米的房价来说,5.5万元在呼和浩特市南二环附近购买80平方米的房子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而来自乌兰察布市的杨女士却做成了这笔买卖。不过,这套低于市价数倍的房子现在成了她心头解不开的结。

  今年年初,来呼和浩特市打工的杨女士经人介绍,购买了一套面积80平方米左右的小二楼,当时卖给她房子的人没有开具任何土地使用证明,仅有一张盖着村委会印章的收据。

  随后,种种传言在同样低价购买房子的邻居间流传。据说这片土地有产权纠纷,盖房子的人根本没有土地使用证。这让杨女士整日提心吊胆,害怕自己便宜买来的房子瞬间成为违法建筑被拆除,那自己多年的积蓄就打了水漂。

  在这里购买房子的外地人不下几十户。这里出售的房子都是私人盖的面积在80平方米左右的非法建筑,门脸房12万元左右一套,普通住宅5万至6万元不等,这些结构、造型都一模一样的非法建筑均未办理任何合法的土地及产权手续。

  这块土地位于呼和浩特市小黑河镇章盖营村和西二道河村交界处、南二环路北端,面积约251亩。城发公司早在6年前就取得了这块土地的经营权,但由于这块土地的原单位呼和浩特市食品厂已经破产多年,土地档案资料不详,造成了土地使用证办理困难。

  国有土地被私人疯狂圈占、盖房并出售

  这片土地被非法圈占始于2005年。

  2006年,城发公司专门在这里盖起了3间土房,并雇人住在这里看护这片已经划归到自己名下的国有土地。

  “刚开始还是个别人偷偷摸摸地盖楼,渐渐地,人们看没事就开始公开盖了。有关部门也来治理过,但是白天不让盖就晚上盖,一夜之间一个小二楼就能盖起来。”受雇的常大妈老两口目睹了这里近乎疯狂的盖楼过程。

  大兴土木的日子持续了将近4年,非法建筑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占据了这片土地。根据内蒙古蓝德瑞测绘有限公司今年8月对该地的测绘图显示,目前在这片土地上建起的砖瓦结构非法建筑不下150栋。

  如今,常大妈所住的3间小平房俨然成了这里的“售楼咨询中心”,每天都有外地人过来询问附近是否有房屋出售,价钱怎么样。当听说这片地属于国有土地,在这里盖房子是违法行为时,一些人打了退堂鼓,但仍然有不少不知情的外地人在这里购买房子。

  11月14日,记者走进这片密密麻麻的楼群中,随处可见墙上、窗户上、电线杆上贴着的售房广告和装修广告,售楼和装修目前仍然是这里最红火的两项业务。

  “这不是我的房子,我也是替别人干活儿的。”一名正在施工的男子警惕地说。

  记者表示想在此处购房,试图联系盖房的人。这名男子立刻拨通了一个电话,电话里一位刘姓男子在询问记者是哪里人之后爽快地表示,有房出售,价钱好商量。当记者询问是否有正规用地手续时,电话那头的刘姓男子坦言,没有任何手续,只有章盖营村村委会开具的土地登记审批表,但随即表示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和纠纷。

  记者调查了解到,2007年这块土地大规模非法建设进入最高峰,目前这里盖的非法建筑基本完工,交易频繁,部分房子已经有人入住,临街不少商业房已经开张营业。

  多次治理 收效甚微

  “这么多人都买了,能怎么样?”“还没听说过谁建好房子被拆除的。”购房者怀着的侥幸心理让盖楼者更加有恃无恐,将风险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当地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认为,这种侥幸心理为恶性循环之源,也是这里非法建筑购销两旺的关键因素:房子盖的越多,买的人就越多;买的人越多,盖房的人也就越多……而哄骗不知情的外地购房者的,还有一张所谓的租地协议。

  在记者得到的一份协议书中这样写道:甲方玉泉区小黑河镇西二道河村村委会将养殖用地666平方米供乙方使用,使用期限为33年,收取使用费1万元。而甲方盖章处赫然盖着小黑河镇西二道河村合作开发养殖小区办公室的印章。知情者告诉记者,这个所谓的养殖小区办公室根本子虚乌有,就是村民私刻的印章。就这样随便刻个印章签个协议,盖楼者就有恃无恐地公然侵占国有土地进行非法交易。

  2007年5月24日,小黑河镇王副镇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村民占地问题。呼和浩特市国资委、经委、城发公司和小黑河镇相关领导及章盖营村村委会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章盖营村村委会有关人士表示,上述事件属于村民个人行为,与村委会无关,村委会也无权支配国有土地,并表示会对违法行为进行制止。

  此处发生的圈占国有土地的违法行为已经引起了呼和浩特市委领导的关注。

  呼和浩特市市长汤爱军曾于2007年6月27日和2008年7月29日两度批示。

  玉泉区城管部门曾多次对非法盖楼行为下达停工通知书,城发公司也多次协调玉泉区政府、小黑河镇政府进行协调,但收效甚微。

  2008年8月6日,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贴出通知:“坐落于南二环路两端、章盖营村以北、章盖营污水处理厂北侧,在原市食品厂所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范围内兴建小二楼商铺及其他建筑物的单位和个人,务必于10月18日之前携带相关用地建筑手续到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调处中心、监察支队接受调查,逾期视为无主建筑,我局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通知归通知,这里的盖房、卖房、买房的行为仍然在继续。

  相关部门互相推诿,6年里毫无结果

  连日来,记者多次前往章盖营村和西二道河村村委会,均吃了闭门羹。

  11月17日,记者拨通了西二道河村村支书的电话,他的回答直截了当:“我们村的村民没有在此处盖过房子,至于盖起的房子是怎么回事儿,我不清楚。”

  章盖营村村支书郭秀花说,章盖营村村民没有参与此处的盖房事件,至于村委会出具的所谓土地审批表,她并不知情。之前,记者先后两次来到小黑河镇政府,均被告知,相关镇领导不在。

  “那片土地属于国有土地,不属我们管,这件事最好去问问市国土资源局调处中心。”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玉泉区分局副局长王少华说。

  记者试图联系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调处中心和监察支队了解情况,但是他们均以“不太了解”互相推诿,没有接受采访。

  有关部门都知道这251亩土地是国有土地,但在6年里却不能确定所有权,以致被不法分子违法侵占。更令人不解的是,多部门参与治理却不能有效遏制违法行为,使这片国有土地成了问题土地。

  在执法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可能也有两难:若狠下杀手,维护法律权威,因涉及购房者众多,有可能危及稳定;但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会使非法建房更加猖獗,最终只能使管理者更加骑虎难下,将自己推向一个不知何日爆发的火山口。如何解决这些长年累月积攒的矛盾,成为考验职能部门的一道难题。 (查娜 王宗 李玉波)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