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瞒报"怪相在官场频发生 为何成官员习惯性思维

2008年12月08日 15:50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梳理今年以来发生的一些重大安全事故,我们发现“瞒报”这个字眼显得尤为突出。无论是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还是重大矿难等等,瞒报这一恶劣行为都贯穿其中。瞒报,在充斥着媒体版面的同时,也在刺痛着国人的神经,拷问着体制的弊端。

  “瞒报”怪相在官场频频发生

  镜头一:因为奶粉里添加了三聚氰胺,数以万计的肾结石幼儿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也让多少个无辜的家庭欲哭无泪,备受煎熬。本可以早发现、早处理的问题,却因为地方政府的瞒报演变成举国震惊的重大安全事故。据悉,8月2日,石家庄市政府领导就接到有关报告,但直到9月9日,才向河北省政府报告。

  镜头二:7月14日,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李家洼煤矿新井发生特别重大炸药燃烧事故,造成35人死亡。事故发生后,矿主恶意瞒报事故,将遇难矿工遗体秘密转运至山西省广灵县和河北省阳原县进行处理,封闭井口,拆除井架,破坏现场。为达到封锁消息的目的,还以高额赔偿遇难者家属、收买部分记者等手段,进一步实施隐瞒。

  镜头三:8月1日,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寺沟村的太原钢铁集团尖山铁矿发生滑坡,将寺沟村部分房屋、村民掩埋。从8月1日到9月17日,当地政府上报的遇难人数一直为11人。9月17日,国务院领导看到一位记者在博客中提供的举报材料,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调查核实。从9月22日至29日,短短一周,国务院核查指导组就查明死亡失踪45人。而这起当初被认为是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随后被定性为重大责任事故。

  在一系列瞒报事件中,我们发现有几个特点:一是瞒报不再仅仅是当事人的个体行为,而是呈现出一定的组织性和网络化。比如在蔚县李家洼煤矿矿难事故中,一些领导干部组织、参与了瞒报。有的甚至还组织所谓的调查组,搞假调查,弄假材料,写假报告,以欺骗上级。在上级有关部门组织核查时,县、镇有关干部故意回避事故井,转移视线,提供虚假材料,企图贿赂核查人员,封锁消息。二是在事故发生后,瞒报成为一些官员的习惯性思维和下意识选择。他们的第一反应不是积极采取措施,有效解决问题,而是想方设法“捂盖子”。三是瞒报心态呈现扩大化趋势。这种心态不仅在私人矿主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而且也体现于一些领导干部身上。比如,因李家洼矿难被立案调查的就有河北省蔚县县委书记李宏兴、县长祁建华,河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张家口分局副局长王建勇等22人被移送检察机关。在“三鹿奶粉”事件中,石家庄市已有6名主要官员被免职,这其中有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冀纯堂等。

  明知“利剑高悬”,为何偏偏铤而走险

  事故瞒报一直是政府部门打击的重点。对待瞒报问题,政府的态度历来是明确的,制定了一系列办法和措施,而且在法律上的处罚也愈加严厉。比如去年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中,在139条里就专门设立了瞒报事故罪,增加了一个罪种。对瞒报情节比较严重的,在刑事责任追究上也非常严厉。另外,有关部门制定的党纪政纪追究的有关规定里面,都有对参与瞒报人员的具体处理规定。

  可以说,针对瞒报问题我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这些党纪国法成为高悬在瞒报者头顶的利剑。在各种力量的“高压”下,一些瞒报事故被揭露,一批当事人和责任人被追究,有的甚至受到了刑事处罚。然而利剑高悬,却依然有人“前赴后继”,不惜铤而走险,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金钱的诱惑成为某些私人矿主选择瞒报的最大诱因。一个陈姓矿主曾私下对记者描述“解决问题”的方式:先了解事故中死亡的人数,如果只有几个人,那么就按照每人50万元的标准把钱塞给家属作为“封口费”。但事实上,只要有大的煤矿安全事故,就不会是几个人伤亡的问题。因此煤老板们实在瞒不住了就尽量少报,以减轻责任。碰上非要曝光的家属,他们甚至会用非正常手段解决——花更多的钱摆平,或者用暴力。因为,只要矿山不被查封,这些费用几天就可以收回。

  如果我们把各种事故的瞒报假设成为一个“食物链”的话,我们就可以描绘出这样一条利益链:发生事故的矿主——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矿主参与事故的瞒报可以使自己获得最大的金钱收益;监管部门参与瞒报谎报是为了避免暴露他们的监管不作为,从而免除责任追究;有些地方政府官员参与其中是因为担心被追究领导责任,个人仕途与前程因此受到影响。更有甚者,一些地方官员早已参与了“黑金交易”,个人有腐败行为,与矿老板绑在了一辆“战车”上。因此事故发生后,他们为了自保,除了沆瀣一气进行瞒报外别无其他选择。

  据报道,一名基层安监工作人员曾对瞒报作出过这样的回答:出了事上报了要处理,瞒报被发现了也要处理。但瞒报一旦侥幸“成功”,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近一个时期行政问责越来越严,一起事故会影响地方官员“一大串”,所以瞒报自然成为一些事故单位和地方官员的首选。

  对此,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说,因为制裁瞒报的措施没有真正落实,对那些瞒报者,责任追究的力度还不够大,才使他们有一种侥幸心理。黄毅说:“还是应该继续加大惩治瞒报事故责任者的力度,该重判的要重判,使他们不敢瞒。瞒报的成本应该比事故造成损失的成本还要高,应该形成这么一种机制,使瞒报者不敢顶风而上。”

  创造宽松舆论环境,杜绝瞒报须多管齐下

  可以说,在揭露事故瞒报的过程中,新闻媒体发挥了重要的舆论监督作用,如山西娄烦尖山铁矿瞒报事故就是由于记者的揭发而被重视的。10月7日,河北省代省长胡春华针对蔚县李家洼煤矿重大矿难瞒报事故指出,杜绝瞒报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树立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彰显了中国建立透明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决心。但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些地方官员观念根本没有转变过来。一旦出现负面新闻,有些地方政府就千方百计地遮掩问题,拼命“捂盖子”。据石家庄市政府发言人说,在“三鹿奶粉”事件中,市政府最早在8月2日就得知三鹿奶粉的问题。当时,三鹿集团向市政府求助,“请政府加强媒体的管控和协调,给企业召回存在问题产品创造一个良好环境,避免此时炒作给社会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政府出来管制媒体,当地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责就难以发挥。事实上,现行的一些体制弊端和利益纠葛,有时让记者的采访困难重重,甚至要冒巨大的风险。有记者大倒苦水:“摆平记者的人比记者还多,甚至比记者下手还早。”

  因此,如何创造更宽松合理的媒体监督环境,成为各方面亟须面对的重要问题。 (孙爱东)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