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落马贪官讲述:房产商有套相当讲究的行贿手法

2008年12月09日 09:4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重庆市地产集团原董事长王斌在被查处后说,一些房地产投资商“以小博大取利”,自己“就是一个俘虏”

  王斌,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正厅级),曾任该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等职,11月11日被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10万元,追缴全部赃款。法院审理查明,王斌利用职务之便为房地产商及相关单位在获取土地使用权、降低土地出让金标准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163万余元。

  在被羁押期间,王斌不断写忏悔书以表达自己的悔恨之意。以下是王斌一篇名为《我的认识》的忏悔实录。

  我今年57岁,再过几年就该退休了,家中有一个善良贤惠的妻子,一个好学上进的女儿。如今,因为我的贪念,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被我亲手给毁了,这是我咎由自取!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平民家庭,仅有初中文化水平。经过党组织和人民近40年的教育、培养,我才得以从一个小木工逐渐成长为一名正厅级领导干部,掌管着拥有近400亿元资产的重点国有企业———重庆市地产集团。

  党和政府期望我能有所作为,带领企业为重庆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可是我财迷心窍,怀着侥幸心理一次又一次地错下去,终于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我自身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纪国法,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妨碍了建立公平公正土地市场的进程,辜负了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期望,辜负了家人多年来克服种种困难对我的支持和照顾,辜负了父母的养育之恩。

  痛定思痛,反思自己堕落过程和原因,我真是追悔莫及。

  放松学习和思想改造,是我走向堕落的首要主观原因

  1974年,23岁的我告别了工人身份,顺利地调入房管部门工作,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成为处级领导干部。对于党和组织的栽培,那时的我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心竭力地工作,不计名利,不为金钱所动。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潜移默化地对我产生了作用,我开始羡慕起家庭条件好的同事、工资收入高的同学和朋友,觉得自己平时应酬吃点喝点算不了什么。进入90年代中后期,我又开始觉得收点小红包、土特产之类的,也不算什么大错,最多是个不廉洁问题,把反腐败、廉洁从政的纪律当做耳旁风。

  2004年我担任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分管土地利用工作后,主动找上门的房地产投资商越来越多。随着职位的提升,我逐渐开始追求高品位的物质生活,希望能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能为亲戚解决些经济困难。

  2005年,当第一次收到开发商林某送的1万美元时,我感到心惊肉跳,晚上还做噩梦,便打电话叫林某把钱拿回去。但在林某几次诚心诚意地推托、婉劝和发誓之后,我也就逐渐放心了。就在那时,我为自己收受财物设定了一个现金额度:大额不轻易收,超过10万元不收。有时妻子感到担心,提醒我,我却不屑一顾,还说她“头发长见识短”。我已经堕落成了一个选择对象的权钱交易者。

  房地产商不断利诱,是我逐渐堕落的催化剂

  一些房地产投资商有着一整套相当讲究的行贿手法:先是小额见面试探求助,事成后再加大筹码感谢;无事也保持小额相送,有事求助更方便;你怕收,他安慰你,甚至对天发誓,其实背后将账记得一清二楚;不收钱送物也行,只要你不推辞。方法种种,一般立场不坚定的人是很难抵挡的,我就是一个俘虏。

  现在回想送给我财物的那些投资商们,尤其是送大额财物的,都依靠我的帮助,要么直接减少投资获利,要么缩短办证时间获利,要么降低条件获得土地。即使那些送小额财物的投资商,多数问题我都帮他们解决了,真所谓以小博大取利。

  主观上,我觉得自己没主动伸手向他们要,我给你帮了忙,你也受了益,只要人可靠、熟悉,又是自愿,一两万元也就收了,完全忘记了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要求。自认为保持廉洁的规定年年出,可违纪违法案件年年有,被查处的人那是运气不好,而自己只要不过分、不张扬就没问题,完全把党纪国法置于脑后,逐步走向了腐败的深渊。

  如今,我对自己所做的一切追悔莫及,深感愧疚。这种愧疚将陪伴我终生。然而世上无后悔药可卖,我决心在以后的日子里好好改造,重新做人,用自己40年来在国土房管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为单位和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弥补自己的罪过。

  我愿继续配合组织编写反面材料,警示党员领导干部,以免重蹈我的覆辙。(沈义  彭静)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