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内外媒体关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三十年的变迁

2008年12月10日 0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凤阳十二月九日电 (记者吴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是中国农村改革三十年。作为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成了众多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法国、日本、韩国、巴西、德国以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多次聚焦此间,关注“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三十年的变迁。

  九日,来自日本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电视台以及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台湾中央通讯社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三家媒体再次聚焦此间。在采访中,记者们对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小岗村三十年来的变迁,尤为关注。

  当年大包干的带头人关友江介绍说,三十年前,小岗村只是一个有二十户、一百一十五人的生产队,是一个以“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包括关友江在内的大多数村民都曾出门讨过饭。因为饥饿、困苦,十八户农民冒着杀头的危险,为填饱肚子,按下手印,将土地分田到户,实行单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

  据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浩介绍,三十年来,小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从三十年前没吃、没穿到去年小岗村民人均纯收入人民币达六千元,比安徽省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两千四百多元,村民用上了电话、手机,看上了电视,农业生产基本实现半机械化,有四户村民购置了轿车;其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按照小岗村庄建设规划,有一百零二户在原地翻盖新房,二十八户村民搬进了住宅新区,此外先后新建了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包干”纪念馆、文化广场等。此外,目前小岗村特色经济日渐壮大,葡萄、双孢菇、旅游业成为主导产业。

  他说,目前小岗的葡萄产业种植面积达六百亩,亩均纯收入三千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两千多元。而双孢菇产业,由二00六年的三名大学生领建示范,带动村民种植,从初期的三十五棚、占地二十八亩发展到一百七十九棚、占地一百五十亩。

  据介绍,自六月二十五日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记者来小岗采访之后,数月来,英国广播公司(BBC),韩国《中央日报》,日本NHK电视台、法国《解放日报》、《财经日报》,德国《明镜》周刊,巴西《圣保罗州报》,台湾中天电视台,香港翡翠台、凤凰卫视以及九日到此间采访的日本共同社、西班牙巴斯克电视台等众多媒体,多角度采访了中国农村改革源头小岗的人和事,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在内的中国本土媒体更是多次报道该村三十年来的历程和巨大变化。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