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公车"排号轮休":有官员为省车补不愿下基层

2008年12月10日 07:3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从今年9月1日开始,山东省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到现在,这项规定已实施整整100天,效果究竟如何,公务车能耗有没有降下来?

  省直机关每天停开1800辆车

  违规车辆不到40辆

  “不合规定的公务车一旦被发现或被举报,我们会调查其单位名称、公务车使用原因。如无特殊情况,发现一辆车,将在节约型机关建设得分中扣2分。”负责监督检查工作的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守波说。

  从检查情况看,目前发现违规车辆不到40辆。“不管什么原因,涉及到的单位都对司机作了严肃处理。”王守波说。

  什么样的公务车可“免责”?特殊公务车,比如山东专用通信局的7辆通信维护车,按要求有4辆周五停开,而其700多个维护点分散在200多平方公里范围,经申请未列入“择号停开”范围。还有的车辆,第一天到外地出差,第二天回来正好赶上停开,从节约角度考虑,提前向检查组说明情况的,可以不算违规。

  据介绍,山东省直机关公务用车9300余辆,按照每个工作日停开约1/5,每天停开1800辆,基本可达到节约用油20%的目标。

  15辆车三个月省了8000元

  司机节油有奖励

  山东省交通厅物业管理科科长张佰力介绍,交通厅共有30辆车,从周一到周五,每天至少停开4辆。他们排出时间表,首先保证重要公务用车,尽量调配车辆使用。

  赶上择号停开的日子,习惯了出入有车的单位领导怎么办?记者了解到,离单位近的大多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上班,离单位远的,则“拼车”或坐公交车上班。

  山东省煤矿安监局的司机师傅还展开了节约用油竞赛。每个月,他们都要将行驶公里数、用油数张榜公布。“有一名老司机,他开的别克车,每百公里耗油仅8.36升。上月底,他的月度考核加上5分,还领到了月度奖金,局里专门请他在经验交流会上发言,介绍节油经验。”省煤矿安监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刘连良说,规定实施3个多月,煤矿安监局15部车少行驶13000公里,按平均每百公里10升油计算,节约近8000元。

  有领导为省车补不愿下基层

  公车改革待深化

  王守波说,下一步,山东将严格执行公务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等制度,全面实行单车核算制及逐车逐月核定行驶里程、用油额度、运行费用支出统计报告和公示制度。

  不少部门和地区探索出更利于节约的做法。省交通厅给公务车装上了GPS系统,车辆路线稍有改变,即可反馈信息,以防公车私用。

  威海市还率先推行了公车改革,处级以下干部一律改发用车补贴。原有公车按市场价拍卖,不再保留专职司机。

  “确实节约了大量经费,但相关的配套措施尚待完善。”威海市一位机关干部说,“有的特殊公务,按规定须使用专车,单位却派不出车,只能用自己的车,有的领导为节约补贴,没有大事,不愿到基层去。”(记者马跃峰)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