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36名"老病残"服刑人员将获假释(图)

2008年12月10日 09:3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图为假释裁定大会现场

  今天(9日)上午,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川西监狱召开“老病残”服刑人员假释裁定大会,该狱36名报请假释的“老病残”服刑人员依法通过裁定获取假释资格,将在24小时内由监狱民警护送回家。

  据悉,为降低监狱行刑成本,贯彻以人为本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出台文件,对“老病残”服刑人员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作出规定,预计到明年,四川监狱系统本着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将为近两千名符合条件的“老病残”服刑人员依法办理假释手续。

  川西监狱77岁的服刑人员陈某长期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经过一次减刑,将于明年下半年刑满释放,对于此次通过假释裁定提前回家,陈某显得非常高兴,对监狱民警充满了感激,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他表示:“过去在监狱的时候我曾经犯过病,在监狱得到了救治,警官对我也好,为我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教育我们,改造我们,回去以后我一定要遵纪守法,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目前全省监狱关押‘老病残’服刑人员5000余人,由于受现行政策规定的限制,这部分人得不到法律应有的从宽处理而滞留监狱。”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刘志诚告诉记者,预计在今年年底四川将有1000余名服刑人员通过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方式,提前出狱。“老病残”服刑人员假释后,仍然要接受当地公安机关和社区矫正组织的监管教育。而他们依法将改造场所从监狱转到社会,希望可以得到家人、亲友、社会团体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使他们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

  相关链接

  根据相关规定,服刑时间1/2以上、年满55周岁的女性服刑人员和年满60周岁的男性服刑人员,身体残疾、生活难以自理或丧失劳动能力的服刑人员,经监狱考核达到提请假释分数的,可以依法提请人民法院裁定假释,由法院、检察院进行听证,最终核准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获得减刑假释。(记者马利民)

  相关新闻: 四川为降低监狱行刑成本 将假释2000名老病残犯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