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北川震后出现614对新人 政府鼓励寻找另一半

2008年12月10日 09:4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当地政府鼓励"寻找另一半",因没有正式婚介所,相关部门考虑举办相亲会

  当婚姻可以治疗震后创伤时,选择结婚,也是一种慰藉。

  北川民政局日前预测,为了抚慰地震带来的伤痛,加之春节即将到来,越来越多的重组家庭开始登记结婚,一个北川有史以来结婚的高峰期即将来到。与此同时,面对一个个重组家庭的到来,北川似乎准备并不充分,至今还没有一个登记在册的婚介所。

  尽管这样,重组家庭,目前正在北川板房区增多。

  震后出现614对新人

    大地震后,北川究竟出现了多少单身?

  "还没有顾得上统计。"北川民政局局长王洪发说,地震前的北川本有16.1万多人,现在民政局统计到遇难的共有15465人,失踪人口4000多。"估计死亡人口在2万左右,除去老人儿童,而究竟会产生多少单亲家庭,目前县里还未统计过。"他说,不过,关于北川单亲家庭的统计工作,民政局已经在着手调查。 "因涉及地域广泛,多个乡村交通困难,要到12月底前才会出结果。"

  事实上,即便是负责婚姻登记的县民政局,也没功夫顾及自己工作人员的婚姻大事。据了解,震后北川曲山镇出现最早结婚的是在9月5日,是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员,他的爱人在地震中遇难;而陈家坝乡出现第一对结婚者是在8月5日,其中一方的配偶在地震后遇难。数据显示,从地震以后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共有614对新人。"有了家,才有信心。他们是北川的希望,也是让北川人重建带来信心。"王洪发说。

  根据羌族人的习俗,一般都在冬天办喜事。"实际上,北川结婚的高峰期并未到来,而腊月将会出现结婚的高峰期。"

    有些人不相信爱人遇难,也不到民政部门登记

  罗莉是专门负责曲山镇婚姻登记的,见到成双成对,她总是笑脸相迎,别人不知道的是,她的丈夫也在地震中遇难,现在她与孩子相依为命。

  地震后几个月来,她接触了太多登记结婚的人。在她的眼里,震后婚姻的话题很沉重,特别是灾区人,他们很脆弱,不想再次受伤。"我们镇的领导中好几个都死了老婆或丈夫,但是考虑到孩子,婚姻问题异常沉重。"而民政局官员介绍,地震后重组家庭可能要顾及到前夫、前妻的父母,加上自己双方的父母,赡养老人的问题不得不考虑。同时,再婚后,有上学的娃娃,购买新房等等现实问题,无疑会加重家庭负担。

  与结婚相对立的是离婚,北川地震后离婚的共有64对。民政局介绍,而配偶遇难后,大范围的离婚还未开始。

  王洪发很有感触地说,有这样一部分人,他们不相信爱人在地震后遇难,也不到民政部门登记,不领取因地震死亡每人5000元的抚慰金,"不相信家人走了,心里感情受不了",相信这一批人在找到新的爱人后,才会来办离婚证。

    政府鼓励寻找另一半

  "我们是鼓励大家寻找另一半的。"王洪发说。他介绍,地震刚发生时,当地公安部门已经在密切注视拐卖妇女、儿童事件,不过地震以来还未在北川出现过。这让他很欣慰。作为民政局长,在婚姻问题上,他也有很多担忧的事,因北川人经历了伤痛,如果一场婚姻的到来又是一场伤痛的话,还不如单身,"我们希望结婚的双方都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擂鼓板房区,出现了"试婚"的现象,但是考虑到实际问题,何时结婚双方均选择多等等。而针对目前存在各种各样的"试婚",他认为只是一种社会现象,民政部门也无权干涉。

  目前,北川政府已经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密切配合,包括民政、妇联、公安等部门参与,而相亲会也在考虑中。记者注意到,有些地方甚至把"找寻另一半"当作一件流行的事,切合实际、理智选择则变得弱不禁风。

  事实上,如此巨大的婚姻市场,北川至今还没有一个登记在册的婚介所,这让很多想再婚的北川人,在寻找另一半的时候少了"红娘"。(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 罗道海)

  相关报道:北川首例地震破碎家庭重组 婚礼仅花费41元

            北川震后出现2000多个单亲家庭 男人紧俏(组图)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