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调查:“山西煤老板包机进京购豪宅”系炒作

2008年12月10日 14:36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参与者说:没有煤老板,没有包机,非购房团

  “晋商包机进京抄底团购豪宅”“北京房价已见底?山西煤老板包专机进京购豪宅”“山西一购房团包机进京选高端楼盘”“山西煤老板包专机进京购豪宅选购三百至一千万楼盘”……这是一条近两周内被网络等各种媒体热炒的消息。所谓的山西煤老板再次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被网民们指责为“炫富,赤裸裸的炫富”。

  真相如何?12月8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没有一个人是煤老板

  “昨天上午11时20分,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由一家房产网站组织的山西购房飞机团第一批山西运城+河津飞机团一行53人乘专机抵达。据×房网副总裁介绍,此次购房团成员主要包括私企老板、煤矿主和大学教授等”,这是一家媒体11月30日发的报道。关于购房团人员的组成,另一家媒体这样报道:“据运城非公有制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孟建峰(记者注:应为“孟健峰”)介绍,首批购房团成员主要来自山西运城的主力消费人群,除了煤炭、焦炭行业的私企老板,还有建筑、旅游等行业的负责人。”

  究竟是哪些人组成了这个购房团?12月8日上午,记者拨通了运城非公有制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孟健峰的电话,希望面见采访。孟健峰在电话中表示,购房有关个人私密,他不能透露哪些人是购房团成员。他同时坚决拒绝了采访,并表示,目前有关媒体发布的所有新闻中,有关提到他说过的话都不是他自己说的。

  当日下午,运城非公有制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孙新荣在办公室接受了记者采访。据孙秘书长讲,此次进京的人员中,除他本人、孟健峰及协会一名工作人员,去看房子有50人。他没有给记者提供“购房团”成员的名单,但很肯定地表示:“河津有人去,但是不到总人数的10%,也就是两三个人,且没有一人是煤老板。平陆也有人去,也不是煤老板。运城只有河津、平陆有煤矿。”据孙提供的情况,50人中企业家确实占到大多数,但是多位是从事建筑、建材、房地产开发、广告和服装这几个行业,也没有大学教授。

  一位曾经经商,目前在某事业单位就职的知情人质疑此事时对记者说,此次所谓“购房团”的50人中,有上述民营企业家的家人、亲戚,还有人是纯粹的工薪阶层,“我知道去的人中,最起码有10个人还没有我有钱”。

  买的是低折扣机票

  “我也是这两天才从网上看到包机的事情。据我了解,近期没有任何人或团体包机。”8日上午,记者就包机一事采访时,运城民航公司办公室裴主任介绍说,运城—北京每日有3个航班,机型都是有着128个座位的波音737-200,“真要包机的话,费用将是一个巨额数字”。在裴主任的建议下,记者随后又打通民航售票处的电话,经询问,售票处工作人员说从未接触过“运城进京购房团”包机。

  采访中孙新荣秘书长告诉记者,53人都是买机票去的北京,也就是说,被称为“全国尚属首次”的包专机进京团购房屋,根本不存在。另一位知情者说,53人的机票都是由旅行社购买的低折扣机票,某航空售票处工作人员说,运城至北京的机票基本价格是830元,机场建设费50元,燃油税80元。“机票打2.5折,每个人往返机票一共600多元,不到700元。”,运城某旅行社的一位负责人证实,就是他们的旅行社承办了运城北京购房团的业务。

  一位“进京团”团员说,这次去北京来回共4天,11月29日下午开始看房,第三天去长城、故宫和奥运场馆参观旅游,第四天回运城。活动组织者提供去的机票和吃住费用,而参观旅游的费用以及回程的机票则是自掏腰包。

  是看房团而非购房团

  “我们是看房团,不是购房团。这是我和×房网来的人一再说的。”见到记者之后,孙新荣秘书长第一句话就这样说。

  关于看房和购房,孙新荣秘书长解释说二者大有区别。据他介绍,在出发前,他就对团员们强调“看好自己的钱”,一个意思是不要被偷了抢了,另一层意思是,即使买房也一定要慎重考虑。孙新荣表示,“看房”的深意更在于学习,去北京的人中,有不少是房地产和建筑建材的企业家,还有广告公司的经营者,协会的重要目的是让他们开阔眼界,看看北京的房地产运作模式和建筑规划。

  “它(记者注:指×房网)有它的目的,咱有咱的目的。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机会。”孙秘书长说,所谓“机会”,就是利用×房网组织购房团,顺便完成协会每年例行组织会员外出活动的任务。11月28日,也就是进京前一天的下午,协会把联系好的部分企业家集中在预先订好的酒店开会,会议内容除了北京名盘推介会,还举办了“运城投资论坛”。

  “这次金融危机是从美国房地产行业的次贷危机引发的,我觉得大家应该了解学习一下。”孙新荣说,“另外,北京的景点虽然多数人都去过,但大家一起去,又有不一样的心情和收获。”

  至于购房的情况,曾有媒体报道说,运城飞机购房团在北京停留共3日,首日即有7项签约,意向购买20余套,并且都是300万元以上的豪华别墅,总金额达上亿元。孙新荣说,看房时确实有人签了意向书,据他了解,后来也确实有人买了,“应该只有两到三套。有个别人的孩子在北京上班,每年的房租不是小数目,买房子更合算”。

  这是一起地产营销炒作

  对于这趟北京之行引发的舆论风波,一位“团员”说感到很憋屈。在北京的时候,有人就不断接到家人或朋友的电话,把网络上炒得火热的消息告诉他们,“我们怎么成煤老板了?怎么能那样胡说?”该团员说。

  孙新荣秘书长说,有关炒作的事,他提前就和组织方交涉过,“原来安排有下飞机后要走贵宾通道出机场,我拒绝了;说接受二十多家媒体采访,我说不行。”结果他发现,自己到北京后拜会朋友时,朋友已经在议论这件事了,“我回来后上网看,其实在28日,也就是我们还没有去的时候,网络上已经有包机进京买房的消息了”。

  但对于事实的真相,却几乎没有人去追究,记者接触到的当事者除了表示愤慨外,都没有提出要进一步交涉。而“煤老板包专机购豪宅”这条楼市热门消息的传播,被一些人评价为“一次地产营销的成功案例”。

  据一位知情者讲,在此次事件中,×房网不仅扩大了名气,也得到了实惠,因为除了收取房地产开发商的策划宣传费用外,每卖出一套房,还有提成,“其实,在房地产商看来,去的人买多少套房子并不重要,现在楼市这么低迷,重要的是聚人气、造声势。拿煤老板、包专机说事,不过是他们炒作的需要”。

  据悉,×房网工作人员正在河津市组织第二批赴京购房团。承揽该团业务的运城某旅行社介绍,已初步确定12月12日启程。记者曾多方联系采访×房网,但未能如愿。不过倒是在登录该网站时,发现其11月29日发布的《山西购房飞机团今抵京当日意向成交七套豪华别墅》一文中,有这样的话语:“一位姓王的山西煤老板向记者表示:我们山西人买房,素以出手阔绰著称,常整栋购买我们本地市中心的公寓、商铺,而且都是一次性付清,拥有雄厚的购买力。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我们这次乘购楼专机来北京,就是瞄准了价值300万元以上的豪华别墅”。真不知此言究竟出自何人之口,因为诚如记者所了解的情况,此次活动并无煤老板参与。

  8日下午,记者托孙新荣秘书长联系在运城活动的该网工作人员,但孙秘书长随后告知,该工作人员手机打不通。(记者胡增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