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土资源部明年将对地方政府违法用地进行问责

2008年12月10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徐绍史日前在服务扩大内需和第八次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从明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将依据《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15号令)对地方政府进行问责,若违规违法批地用地不能有效遏制,可能出现大量问责的局面。

  徐绍史指出,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依然在扩散和蔓延,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日益显现。最近,中央召开会议要求重拳出击,提出了保增长的十项措施。为了进一步提振信心、刺激经济,今年第四季度,中央投资1000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4000亿元。明年和后年,共有4万亿元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徐绍史说,这些投资集中在七大领域:第一是保障性住房工程,第二是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第三是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第四是医药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社会事业建设,第五是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第六是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建设,第七是灾后恢复重建。

  徐绍史指出,当前,国土部门面临“两碰头、一忧虑”的局面。

  首先,中央和地方投资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建设时间之集中,都非同寻常。中央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所有的投资项目及其带动的相关产业,都离不开国土资源特别是土地的支撑,其需求势必会呈井喷式大幅上扬趋势,违规违法用地极有可能出现反弹,遏制违规违法用地的压力很大。对此要有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其次,国土部门还面临着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所激发出来的改革热情,承包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必须慎之又慎,绝不能出现乱象,积极稳妥和规范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任务十分紧迫。

  第三,根据今年开展的全国第八次卫片执法检查显示,2006年10月至2007年10月违规违法用地总体上呈较大幅度下降趋势,但一些城市违规违法用地问题仍然严重。

  徐绍史强调,国土部门面临着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保持清醒,迎难而上,讲两分法,既积极主动服务,又严格规范管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并举、不可偏废,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