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仇和:昆明立交桥坍塌事故系监理不力所致

2008年12月11日 08:10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12月9日19时30分许,正在进行改扩建的昆明市北市区小庄立交桥部分匝道突然发生垮塌,垮塌桥面约200米左右,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原因初步查明系施工单位违反操作规程所致。图为发生坍塌事故的部分桥面。 中新社发 蒋晨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12月10日)7时30分左右,桥梁下的两名死者和他们驾驶的微型车终于被挖了出来。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到小庄立交桥事故现场听取了相关专家对事故原因的报告后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监理不力造成的事故。他说,在城市大开发、大改造过程中,一些事故不可避免,但今后要把事故的概率降到最低,把事故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把事故造成的社会影响降到最低。

  昨日早晨

  死者遗体被挖出

  昨天上午,小庄立交桥附近的各个路口都挤满了围观的群众,很多人更是走到附近匝道上看破碎机工作,虽然事故现场的各个入口都有警察把守,但仍不时有各种身份的人来到现场。整整一天,数辆破碎机都在不停地工作,昆明一鸣拆迁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雪松表示,要连续工作两天两夜才能将坍塌的桥体处理完毕。

  前日晚上,昆明一鸣拆迁工程有限公司一支50人的队伍,开着4辆破碎机赶来救援。昨日早上,云南省交通厅下属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对现有的桥梁段进行了全面检测。

  为了救出两名死者的遗体,救援人员只好从松软的土地入手,挖掘机在坍塌桥梁下方挖了一大个坑后,逼近两名死者遇难的地方,将死者连人带车拉了出来。昨日7时30分左右,桥梁下的两名死者和他们驾驶的微型车终于被挖了出来,目击者称,尸体已经分辨不出人体的各个部位。有人在大坑旁边点了几炷香。昨日9时30分,两名死者的遗体被运往油管桥殡仪馆。

  昨日11时左右,死者郑得禄的家属也来到了现场,目的是想察看一下死者遇难的现场,在经警察同意通过两道警戒线后,匆忙看过现场离开时,其中三名家属被警察拉上了警车,并带到了金星派出所,直到17时许3名自称死者的家属才回到昆明华鑫饭店,情绪比较激动。

  因为这次事故,一些乘客找不到114路公交车的乘坐站台,不时有市民向交通协管员问路。

  万宏路元谋土林风味馆也受到了牵连,老板娘文虹说,警方的警戒线将吃饭的客人阻挡在外,让她一天损失了好几千元。一些精明的卖报员更是拿着昨日的报纸到附近卖,生意相当火爆。

  "如果死的是你们的亲人,大家怎么想?"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的生命不能克隆,生命是一次性的,生命是花钱买不到的,换位思考,如果死的是你们的亲人,大家怎么想?"昨日17时05分,仇和一行来到小庄立交桥事故现场,听取了相关专家的事故原因报告后说。

  仇和表示:"事故是血的教训,这样的事故,施工方完全可以预料。"在场的人员对仇和的话表示赞同。他询问了受伤人员的伤势重不重,在医院里的情况等问题后说,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严重的教训,是典型的监理不力,监理必须全力以赴,"以人为本,保护人权就是保护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最重要。"

  他说,要以制度来管工程,以制度来管施工,规划设计要高质地、高标准、高品位,建设施工要标准化、规范化、公益化;一定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立项普查,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尽量减少安全性事故,"所有安全生产事故都发生在最底层、第一线,不是出在管理者身上,所以安全生产发文,不落实在第一线最底层和操作者手上,都没用!"他强调,所有进场施工的人员都要经过安全生产培训,要把安全生产管理和监控的体制、机制、制度和队伍建立健全起来。"出现事故,第一你成本增加了,第二你企业的形象也受影响了,你有不良记录了,但是也不能因为这个事故而大惊小怪,实事求是,不要封闭媒体,要积极面对媒体,要抢在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信息,实事求是,不遮不掩,不回避,任何记者到场都给个新闻通稿,向全省人民表明真相。"他说,在城市大开发、大改造过程中,一些事故不可避免,但要把事故的概率降到最低,把事故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把事故造成的社会影响降到最低,"吃一堑长一智,也不要大惊小怪,这样的事故决不能频繁地出现。"

  专家结论 监理方责任不到位

  昨日中午,中铁一局的两名工作人员来现场测量倒塌桥梁的硬度。昆明一鸣拆迁工程有限公司的一位项目经理说,拆桥梁时特别要注意安全,必须有过硬的施工经验,尤其对桥梁的结构必须有深刻的了解,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才能施工,"像这种厢式桥梁,加上有弯度、坡度和弧线,尤其复杂,最起码应该实行封闭拆迁。"这位项目经理认为,小庄立交桥拆迁中倒塌的事故是个"敏感问题",他说:"拆桥不能这么拆,拆了肯定会出问题。"

  上海勘察设计院一位姓爱的工作人员也到了现场,工地的一位施工人员对他介绍,倒塌后的桥梁将一些钢筋生生扯断,爱先生表示:"应该实施封闭爆破!"他解释,桥梁为连续型弯墙,拆除时应该多观测多观察,防止倒塌和失衡,"最起码桥下不能通行!"

  昆明市建设局重点办副主任梅益生解释了事故原因,他说,经过调查组的分析,对事故原因有了完全一致的认同:准备拆除的桥面位于4号止动墩和10号止动墩之间,这段桥面是受力的主体,属于弯坡斜桥连续梁,前夜施工拆除的为8号墩至10号墩(止动墩)之间的桥面,8号墩变成了临时的止动墩,而10号止动墩失效,由于桥面是弧形且有10°的坡度,止动墩的改变造成了桥体重心偏移,受力不均匀后桥体发生了扭曲和坍塌。梅益生随后补充说,拆除类似桥体时应该对桥梁的受力有充分的了解,应该对未拆除块进行支撑加固。

  昆明市副市长陈勇介绍,前日晚上专家们得出的结论表明监理方责任不到位,施工方已经将拆迁方案报给监理方,监理方也认为拆迁方案不太符合要求,但监理方也没有制止拆迁。仇和当即表示:"拆迁方案没有不太符合的说法,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没有这样模棱两可的说法,否则为什么要监理呢?"梅益生随后说:"这说明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对原来桥梁的结构认识不清。" (记者 刘木木)

  相关新闻:

    昆明在拆立交桥坍塌事故致2死4伤 系违规施工     

    昆明一改扩建立交桥发生坍塌事故 已致四人受伤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