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衡南县强制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入住新县城

2008年12月11日 09:5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导读

  湖南省衡南县的一项“旺城”之举却引来争议。不久前,衡南县破例召开股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千人大会,动员县直机关干部必须无条件入住新县城。当地官员称此举只为提升新县城的人气,发展当地经济;一些公务员认为,上班8小时之内要按照规定办事,可8小时之外还这样严格控制就有些不合理了;法律界人士则认为,对公务员工作时间之外的行为自由进行限制,没有法律依据。

  在湖南省衡南县政府部门工作的王云(化名)现在只能每周末回到位于衡阳市的家中与亲人团聚。王云的单位为落实“三搬”工程下发了一个文件,要求全部干部职工必须100%入住新县城———云集。因本人与直系亲属生病需要护理或红白喜事等特殊情况无法返回云集县城的,必须要向领导请假。

  按照单位的规定,星期一至星期四晚上她必须住在云集县城。如果周末之外的时间回家,她得请假。被发现在规定时间未住云集县城的,第一、第二次是罚款,第三次不单要罚款,还要作待岗处理。她说,“单位会不定期检查,就是晚上9点钟左右打来电话,我们必须在20分钟内赶到办公楼签到。”

  记者调查发现,与王云一样,衡南县很多公务员每天回家后变得有些提心吊胆了。这一切,都源于衡南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的“三搬”工程及其相关规定。

  副科实职以上必须入住新县城

  在衡阳一家媒体上刊登的一篇衡南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快住宅建设及“三搬”工程的有关规定》的报道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文字:

  11月3日以前,所有县直机关在职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必须无条件入住云集;从2009年5月1日开始,取消朝九晚五作息时间;无条件取消公车接送,严格规范干部上下班纪律。

  据了解,由于以前衡南县城一直设在衡阳市内的石鼓区,所以,县里大部分干部职工都居住生活在衡阳市区,因此,受到这一规定影响的有衡南县七十多个单位的一万多名公务员。

  在衡南县“南办发[2008]27号”文件中,记者找到了公务员一旦违反这一规定将会产生的后果。

  衡南县将把“三搬”工程作为考察干部以及年终班子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凡未按要求完成住宅建设及搬迁入住的单位,年终考核实施一票否决,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分管领导取消评先评优资格,通报批评。单位班子成员未按要求入住县城的,通报批评。

  另外实行严厉的经济处罚。未按要求完成住宅建设及搬迁入住的单位,一律停拨办公经费,入住率抽查不到70%的,扣除办公经费两万元。

  县委、县政府成立专班,由县委书记亲自挂帅,具体负责“三搬”工程落实。采取明查暗访方式,不定期抽查上下班纪律、公车接送及干部住县城情况,并及时通报、公布。

  新规定打乱部分人的正常生活

  王云告诉记者,这一规定施行后,她的生活被完全打乱了。以前下午五点钟下班后,坐一个小时公交车回家,丈夫回来能吃到香喷喷的饭菜,孩子的功课也能每天辅导。可现在,别说做饭了,连孩子都寄放在别人家里。“孩子正处在升初中的关键时期,学校要求家长配合好,我却做不到。”说着,她的眼眶湿润了。

  因为王云不能照顾家,丈夫和她吵了一架,结果第二天,丈夫就撞了车。她说:“我很愧疚也很无奈。单位说了,谁违反了规定不单要待岗,单位被罚的两万元钱也要分摊到责任人头上,对谁来说这都不是个小数目。”

  据了解,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各单位都在集资建房。按照各单位住宅建设进度,将分几批全部搬到云集县城。限定的入住时间,最早一批在2008年12月30日前,最晚则到2009年12月30日前。

  一些公务员告诉记者,有些单位要求不分级别,所有职工一律居住在云集。有些职工由于没有买集资房或装修等原因,只能暂时住办公室或单位分配的集体过渡房里。有些单位实在没房住了,只能把职工安排在本单位搞接待的宾馆中。

  从11月3日开始,张明(化名)就成了住在办公室的一名“游客”。几平方米的空间,白天办公,晚上就支一张床作为卧室。“条件当然相对简陋喽,厕所、电视什么都没有。”张明说,从晚上各个办公室窗子里透出来的灯光看,他们单位至少有一半的人都住办公室了。

  走在云集县城里,记者看到,大多是建成或在建的高楼,只是房屋大多空置。在最热闹的政府部门周围,多是一些小超市和网吧。晚饭时间,饭店内也只有几桌客人。宽敞的主马路上,能看到少数飞驰而过的汽车和零星的行人。云集目前还没有出租车,满街都是飞奔的摩的。作为县城,显得有些空旷和冷清。

  一些干部职工对记者说,县政府迫切让县城兴旺起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要求公务员下班后居住在云集的规定,管得太严,太过了,“公务员上班的时候应该遵守相关规定,下班后也应该享有自由”。

  县政府称强制入住只为“旺城”

  那么,衡南县出台这一规定的用意究竟是什么呢?衡南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周绍铁作了一番解释。

  原来,衡南县从1952年设县到1980年30年间,三次筹备搬迁县城,却因为种种原因均未成功。1995年,迁城的梦想终于实现,最终确定距离衡阳市区约20公里的云集。

  据了解,由于衡南县寄居在衡阳市内,没有自己的县城,经过调研每年损失的税费就有5000万元。而且办公条件狭窄、办事不方便,增加了行政成本。种种原因,最终坚定了衡南县的搬迁决心。

  从决定搬迁之日起,便有人质疑说,“衡南要真正建成一座新县城,至少需要50年时间”。正因此,如何做旺县城成为“这一代衡南干部的责任”。

  如今,5年过去了,云集县城已初具规模。据衡南县委新闻办公室主任谭顺之介绍,县城建设资金已逾30亿元,建成区面积达5.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到5万人。

  在一片荒地上兴建一个新县城,困难重重。衡南县委办副主任周绍铁说,首先就是搬迁过程中,人们思想不统一。有一些人不想离开市区。其次,新县城的建设没有列入国家计划,资金压力大,将近30个亿全靠民间融资,国家给了一个多亿。再次,新县城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一开始基础设施不是很完备,读书、购物、娱乐等都不方便。

  衡南县委、县政府也认识到,人气不足是当前首要解决的问题。并发出号召,“当衡南干部,住衡南县城,为衡南出力”。

  2007年8月10日,11名县级领导以及县直机关的22名干部职工搬到了云集县城。周绍铁表示,“以前干部职工下班就回到市里面,县城显得空了。没人就无法带动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的发展。因此,我们要积聚人气,干部带动老百姓一起让县城兴旺起来。”

  周绍铁说,目前,云集各方面的设施已经有了很大改善。谭顺之也说,针对有家人在市里工作的“半边户”,我们也在积极探索解决方案,例如建40到50平米的小公寓房,方便他们的团聚。估计三年后,白云大道即将拉通,到时候市区离云集车程将缩短到20分钟以内,很多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据介绍,为了拉动县城内需,县政府严格控制单位在市区的消费,规定县直机关单位各种会议、接待、办公等公务活动原则上必须放在县城。纪委、公、检、法等部门办案也要放在县城,特殊情况应向主管的县领导报告,否则,县领导一律不出席,不参加。发票谁签字,谁负责。

  据了解,目前,衡南县已严格控制公车接送和包公交车回市区的情况。有关部门会不定时的到路边检查。据知情人称,曾经有单位公车接送员工被处罚。

  周绍铁表示,如果干部都不住在这儿,不爱云集这个家,老百姓会怎么看?云集怎么搞起来?至于罚款,只是措施,不是目的,你不听的话这就是一个约束,不过,现在还没有罚过款。

  一位衡南县政府官员告诉记者,“公务员搬过来之后,上班时间更准时了。以前很多人每天下午三四点就回市里去了,老百姓来办事经常找不到人,现在这种情况好多了”。

  他强调,有些人留恋市区的繁荣和方便以及亲人家庭,这些都可以理解,但作为公务员,是有纪律和制度的。也要为老百姓、投资者做榜样,树立信心。由于政府工作人员的入住,已经吸引人们在云集投资、购买土地等等。

  一位在云集做夜宵生意的李老板说,公务员落户云集对经济确实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这段时间,到我摊子上吃宵夜的人比以前多了”。

  工作时间之外限制公务员行为无法律依据

  衡南县严格控制公务员8小时之外在哪里居住到底合不合理呢?12月1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

  莫纪宏说,从实际上来看,政府对公务员在工作时间之外的行为还是可以做出一点要求的,但各国要求的方面不一样。比如,有些国家要求公务员不能游行示威等等,或者对一些特殊部门,比如保密、安全等部门涉及到重大利益、公共安全等,做出一些限制自由的规定,但很少有对公务员居住状况进行规定的。不管怎么样,做出限制就要有法律依据,但现在,我国并没有这方面的法律依据,如此情况下,做出限制就不太妥当。

  再或者,衡南县政府有事先告知,就是先说明,争取大家理解和支持。例如,告诉大家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回市里住,让你选择,不行的话你就不能做这个工作了。这样的话也还有一点道理。

  政府在这些方面也可以采取另外一些措施保障政府工作能顺利开展,但衡南县“一刀切”的方式不算太妥当,合法性、合理性有不足。

  莫纪宏表示,发生在衡南县的这件事牵涉到关于公务员的权利保障和义务界限的问题,这是依法行政当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值得探讨。公务员是要承担比一般公民多的义务,但也不能无边无尽地承担,如何保护公务员的权利需要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拿出解决方案来。(本报通讯员 陈宁一 本报记者 赵文明)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