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析达赖集团专制本质:对异己实施政治宗教迫害

2008年12月12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近年来,达赖集团到处宣扬其“民主成就”,西方一些势力也极力往达赖集团身上涂抹“民主”油彩,仿佛这个1959年因为反对西藏民主改革而发动武装叛乱、背叛祖国的流亡集团,已经修炼成西方式民主的“楷模”。近来,十四世达赖喇嘛更煞有介事地宣称他已经“半退休”了,将来还要“彻底退休”,把权力交给“由人民选举产生的政府”,为此,11月间达赖集团还在印度专门开了一个讨论未来前途的“特别大会”。6天会议作出的决议却是:“一致认为达赖喇嘛是境内外西藏人民的最高政教领袖”,“全体藏人一致尊重和支持达赖喇嘛在任何时候做出的任何决定”,“特别大会强烈呼吁达赖喇嘛不要退休或半退休,要继续领导西藏人民”。一些人还苦苦请求达赖“不要发表半退休的声明”,因为这会让流亡藏人和境内藏人“泄气”。在这一片“劝进”声中,达赖一改几天前的口风,堂而皇之地宣布“我不会退休”,将在“有生之年”为藏人工作。达赖的这套表演,使不明其就里的人们大感惊讶。其实,对达赖集团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几十年来达赖集团一直就是这样干的,它的政教合一专制本质从来就没有改变过。

  一、苦心炮制达赖专制的“法理”

  达赖集团叛逃五十年来,为了讨好西方,也学得些许“三权分立”的词藻,但这些词藻的下面却仍然是从旧西藏延续下来的达赖喇嘛至高无上的政教合一专制统治。1963年,达赖集团抛出所谓《西藏未来政体及宪法要旨》,明确规定“西藏政府的主要职权由达赖喇嘛负责”。1991年又制定《西藏流亡藏人宪章》,其第三条规定,基于“西藏特殊的政教合一之良好传统”,未来西藏政治是一个“政教合一、民主联合的民众国家”;第十九条规定,政府最高权力属于达赖喇嘛所有,达赖喇嘛可以直接或通过所属机构行使权力和传达命令,并拥有国家元首名义的特别权力。第二十九条之第四项规定达赖喇嘛可以变更某个内阁大臣或首席大臣及整个内阁;第三十条规定,政府一切管理工作均以达赖喇嘛的名义进行。第五十五条之第二项规定,议会休会期间,若发生重大紧急事件而必须采取措施时,达赖喇嘛经与议会常务会协商后,可以发布具法律效力的法令。此外,依据第九十七条和一百零一条的规定,达赖喇嘛还分别具有直接任命选举事务署主管和审计署主管的权力。如此详尽、系统的规定,为达赖独揽大权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哪里还有半点“民主”的影子。

  为了证明达赖独裁的政教合一制度是“最美妙的”,以欺骗海外藏人服服帖帖地听达赖的话,1993年,“西藏流亡政府”炮制出所谓《以事实证明西藏的真相》的文件,为旧西藏政教合一制度涂脂抹粉,称“过去的西藏社会绝不是中国所说的那样极端残酷与黑暗”,“社会制度的宽松可以与当时亚洲大部分地区相媲美”。2000年11月26日,达赖在达兰萨拉举行的“西藏政教合一”研讨会上声称:“政教合一含义广泛,如能照此实施,未来的西藏就会成为一个幸福的社会。”达赖在这个讲话中还故意无视常识、混淆概念,抛出“西方如美国也是事实上的政教合一”理论,不惜把美国也拉下水。

  今年11月,达赖集团在内部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召开“西藏前途特别大会”,再度为达赖维系专制统治“铺平法理道路”。会议的“五项决定”的第一条要求达赖继续担当“西藏政教事业的领袖”;第二条又“特别强调”:“全体藏人”一致表示尊重和支持达赖喇嘛在任何时候做出的任何决定。上述种种“规定”或“决定”确保了达赖继续大权独揽的“合法性”。

  二、浓厚的神权统治、家族统治色彩

  达赖集团具有浓重的神权和僧人政治色彩。除了达赖本人是理所当然的“最高领袖”外,所谓“西藏流亡政府”的“首席噶伦”桑东和“噶伦”次仁平措也是僧人,还有一个“噶伦”土登龙日也是达赖集团“瓦拉纳西西藏高级佛学院”培养出来的。近年来作为达赖私人代表的甲日·洛迪是一名活佛,也曾担任过“西藏流亡政府”的“噶伦”。现在,达赖集团的伪议会总共43名代表,根据他们的选举办法,其中有10个必须来自各教派。这样的“民主”,也算一大景观。

  达赖集团无法脱掉其代表旧西藏封建农奴主残余势力的本色,旧贵族、大家族,尤其是达赖家族长期把持达赖集团核心权力。达赖自己是“最高政教领袖”,掌握最高权力。“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他兄弟姐妹7个,个个发达。大哥当才活佛曾担任“驻纽约办事处”、“驻日本办事处”主任,全家在美定居。二哥嘉乐顿珠曾数次担任“流亡政府”“首席噶伦”,是达赖集团中仅次于达赖的二号实力人物,他在印度新德里、噶伦堡、大吉岭和中国香港等地均有私人住宅。三哥洛桑三旦长期任分管卫生的“噶伦”和藏医院负责人,其妻子也官至“卫生部”秘书长。姐姐次仁卓玛的丈夫达拉·平措扎西长期担任分管“内政部”、“安全部”的“噶伦”。妹妹吉尊白玛是“藏青会”创建人之一,数次出任“噶伦”,担任设在印度的“西藏儿童村”总管46年,凡外国对达赖集团提供的援助,相当部分由她以“儿童村”的名义接收和支配。弟弟阿里活佛曾任“藏青会”第二任会长,并在“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当了5年军官,退役后执掌达赖集团的权力运转中枢——“达赖私人秘书处”。阿里活佛的夫人仁青康珠当过“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女兵连教导员,连任三届“藏妇会”会长。1993年达赖改组“流亡政府”后,她担任分管教育的“噶伦”达8年,那些想到欧美深造的在印藏人学生,大多需经她“审定”,这对于把出国留学做为最佳出路的流亡藏人学生来说,此人无疑是掌握了生杀大权。现在这一届“流亡政府”“噶伦”里面,丹巴次仁是吉尊白玛的丈夫,达拉·格桑央金是达拉·平措扎西的第二任妻子(次仁卓玛已去世)。算一算,从“流亡政府”成立至今,十四世达赖家族中先后有7人担任过“噶伦”和“首席噶伦”,其家族势力之庞大超过了历世达赖喇嘛。此外,现在在流亡集团中掌握重要权力的不少人均来自旧西藏大贵族、头人家族。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