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厦门“散步”参与者:其实我们并不赞成那种方式(2)

2008年12月12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民主实践”

  郑春雷是个异数。他在给发改委的投书里署了名,是公认的积极分子,却放弃了最重要的“散步”环节。他用“极端事件”形容后者,明确表示“不支持”,并贯彻到底。

  在“散步”发生前的一个月,郑春雷高分通过了一个职业再培训考试,并成为了所在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负责人。早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的妻子把郑缺席的原因归于“工作”。

  6年前从南昌调来厦门的时候,郑春雷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华东交通大学会计系本科毕业,中国共产党党员,不到30岁已经坐到了证券营业部经理的位子。

  当其他业主因为小区论坛被关闭而一筹莫展,他却端坐在家里看十七大的电视直播。“胡锦涛总书记作报告的时候,我看了。里面提到的很多东西,涉及了环保,心里感觉有盼头了。” 郑春雷说:“我更希望在法律框架内维护自己的权利。”

  2007年12月,不利于小区的环评报告出来以后,部分业主气愤不已,想去市政府门口静坐,其中包括郑春雷的妻子。但郑跟妻子吵了一架,把她劝住了。后来的政府听证会,也是妻子提出报名参加,他再没拦阻,也跟着报了名。一直全程参与的张昭诚却没有参加这项重要的“民主实践”。

  郑春雷觉得,厦门的座谈会,是他所见的听证会或座谈会中最好的一个,“可以说不仅仅属于厦门人,它也属于全体中国人”。

  “不支持,不反对,不组织”

  如果仅以投书和上街作为参与的标准,马天南就是个局外人。作为厦门最大环保NGO——厦门“绿十字”负责人的马天南,在“散步”以前曾被很多人要求“站出来”,但她选择了“不支持、不反对、不组织”的立场。而在当时的社会语境里,对待PX项目的“不反对”,在很多人看来就意味着“支持”。

  她的邮箱里多次收到“见一次打一次”的威胁,甚至要把她“扔到海里”。而她的态度是:不回应。“当时他们陷入到激动的情绪之中,你怎么解释也没用。”她笑了笑,一脸无奈。

  马天南解释,选择这个立场是因为PX项目涉及太多领域的知识和利益关系,感到自己难以把握。

  但她并非完全没有介入。“‘绿十字’为业主们举办了不少讲座,但是,它的负责人马天南告诉我们,这个PX项目肯定会通过,不管大家怎么奔走呼吁,结果不可能被改变,这让我们很受打击。”张昭诚说。

  这个不惑之年的兰州女人前几年还是一名资深企业管理培训师,第一个把“Work-Shop”的培训方式介绍给了厦门大型国企的管理者。这意味着她曾过着典型的金领生活。

  马天南说自己从事环保完全是偶然。1999年,一场大台风将厦门的很多大树连根拔起,她和几个朋友坐在酒吧里,为这些树伤心。朋友们提议,为这些树捐点钱,而她就是后来的组织者。2005年,从与朋友合开的管理顾问公司里出来,全职投身“绿十字”,月薪为零。

  她会对路上的飞鸟展现怜爱,却不愿意把钱捐给与环保无关的人或事。某次“绿十字”组织儿童画展,一个慈善团体前来接洽,希望她能义卖所有画作,捐给孤儿院。马天南拒绝得毫不犹豫,因为捐钱给孤儿“不可持续,与环保无关”。

  2007年8月,经过8年时光,“绿十字”终于通过了厦门市民政局的审核,注册为民间组织。今年10月,她主编的《厦门市环境信息公开公众参与行动指南》在组织网站上公布。马天南用图表的方式解读了PX事件的过程,在这条并不复杂的逻辑链之中,信息是否透明和公众是否参与,成为推动事件升级和消解的关键结点。

  “我理性得似乎不近人情。”马天南偶尔也会说些自省式的话。但更多的时候,她坚定地以自认为正确的方式关爱鹭岛,那就是构建一个促进公众参与的平台。★

  (文中张昭诚和郑春雷系化名。)

  他们喜欢自由超过民主,这是各个国家、各个时代中产阶层的通病,因为他们把自由等同于“自由经营”,自由就是凭本事和凭门路赚钱。他们对自由的向往是真诚的,因为垄断性的权力随时都在粗暴地干预、勒索他们的金钱。他们盼望一个可以自由竞争的市场,在这之前,他们提高成本进行赎买。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徐友渔

  自由是对自己权利的维护,是对他人权利的尊重。“中产”者,社会之“中坚”也。倘中产者无自由观念,则自由之观念在社会立足难稳矣!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雷颐

  在生存权、追求幸福权和公民自由权当中,小资们把公民自由权看成是最重要的目标。但是他们倾向于反对用过于激进的方式实现公民自由权,他们宁肯点点滴滴积水成渊。自由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场盛宴,其中也包括刷夜、蹦迪和K歌。

  人民日报社评论部主任编辑

  马立诚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