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音著协版权费利益分配之疑:应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008年12月15日 09:0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昆明市内200多家饭店“抱团”停放背景音乐,以此“抗议”背景音乐版权使用费的收取,引发一场激烈的唇枪舌剑。昆明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质疑,收费标准、范围以及利益分配皆有不明之处,如何能收?音著协强势回应,收费有理,“将一如既往的坚定且势在必行”。法律界人士认为,唇枪舌剑并非明智之举,收费是大势所趋,但音著协应该将缴费额度及用途进行细分与告知,并接受社会监督。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云南联络处负责人日前对云南省昆明市饭店行业“静默行动”做出正式回应,称“饭店与餐饮协会以对实施多年的著作权法的诸多质疑为挡箭牌,号召鼓励行业全体会员采取‘静默行动’对抗缴费,恐怕会在真相大白之后彻底将其监管行业的尊严丧失殆尽”。

  两周前,昆明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秘书处向媒体通报,由于协商失败,昆明市200余家宾馆酒店将被迫暂时停放背景音乐。这200余家酒店包括:昆明市100余家星级酒店以及100余家硬件设施达星级标准酒店。

  目前,双方虽然没有对簿公堂,但都通过媒体隔空喊话,唇枪舌剑,尚无和解的迹象。

  争论缘起

    饭店协会:实在“放不起”音著协会:“坚定”收下去

  昆明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秘书处表示,停放最主要的原因是经济压力,坦率说就是“放不起”。由于供大于求和资产二元结构等因素干扰,昆明宾馆酒店行业常年处于亏损状态,加上今年物价上涨、金融危机等因素所引发的国内外游客大幅下滑,使饭店行业面临更大的危机。

  昆明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杨艾军说,对于音著协宣称的征收背景音乐费的目的和意义,他们是支持与理解的,但昆明酒店企业无法承担这样的经济压力。昆明饭店集体停播背景音乐后,曾向音著协云南办事处提出了二十余条的质疑,后来虽然有些答复,但都是避重就轻,对核心问题并没有给予明确的回应。

  据悉,收取背景音乐播放费用已陆续在全国二十余个城市展开,也曾引起过争论,但如此大规模“抱团”停放背景音乐与质疑音著协的现象,在全国尚属首次。

  杨艾军称,此次集体停放背景音乐先由涉及到的酒店自发抵制,后经饭店协会组织停播。

  音著协云南办事处负责人张晏珲针锋相对地表示,“收费不是目的,保护知识产权才是目的,有‘抱团’抵制现象也是对知识产权有进一步认识的表现。虽然尊重其选择,但是这种行为并非理性明智之举”。

  张晏珲还透露,对于已经进行了行政投诉的企业,音著协已作充分取证,“坚决保留追诉权,并对继续推行收费事宜充满信心,将一如既往的坚定且势在必行”。

  相关报道音著协回应昆明“静默行动”:无法阻挡维权决心

            音著协官员回应媒体批评:你死了请不要用挽歌

            音著协称向殡仪馆收取《哀乐》版权费报道不实

            音著协搅得企业不安宁 媒体:十家可灭半数企业 

         中国音著协状告7家单位侵权 索要经济损失20万元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