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媒称中国造航母技术劣势明显 或与俄合作(图)

2008年12月15日 11: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印度和俄罗斯均有装备的俄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



中国歼-10型轻型战机

  美国合众国际社12日发表平可夫的文章称,未来五年内,印度、俄罗斯和中国将几乎同时动工建造航母,三国采用的设计理念、技术和装备也几近相同,这将开创世界航母建造史先例。目前三国政治关系和暖,为俄罗斯与中印两国进行航母技术合作扫奠定了基础。

  平可夫在文章中称,中国建造航母的计划对俄罗斯和乌克兰并非秘密。他称从俄罗斯造船业领域获得权威消息,称中国已坦诚向俄方通报了建造航母的设想,毕竟中国航母计划需要得到俄罗斯方面的技术帮助和子系统装备。

  中国首艘航母将采用俄滑跳式飞行甲板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一批舰载机着陆拦阻设备。俄罗斯造船业权威人士也证实,中国首艘航母将会采用俄罗斯的滑跳式飞行甲板。该人士称,“滑跳式飞行甲板是俄罗斯的发明,中国和印度已表示有意采用该设备。”滑跳式甲板是将航空母舰最前方的飞行甲板的仰角提高,使舰载机一部份的速度转为向上的升力。相较于垂直起飞,此种方法较节省油料。

  平可夫透露,印度一年前正式启动航母制造计划。印度有意采用俄滑跳式甲板设计,并从俄进口钢板进行制造。此外,印度还将采购俄罗斯的米格-29战机作为舰载机。目前,印度是亚洲唯一拥有航母的国家。其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正进行改造升级,也将很快服役。

  与此同时,俄罗斯本国也启动了了雄心勃勃的航母制造计划。2007年,俄罗斯海军上将弗拉基米尔·马索林宣布俄海军在2020年之前至少需要三艘航母,并建造核动力航母。目前,新航母的设计工作已交付俄涅夫斯卡耶设计局,大约2010年前完成,首艘航母有望在2016至2017年完成。平可夫称,中国也有望在2016至2017年建成首艘航母,不过其目前尚未向俄提出技术请求。

  平可夫在文章中透露,俄罗斯航母建造计划尚未正式列入该国2005至2015年国防装备发展议程。而且,俄罗斯海军内部就“新航母是否使用核动力推进系统”意见不一,迄今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平可夫认为,尽管中俄两国建造航母的时间表十分相近,但双方的建造技术和能力明显差别巨大,中国方面劣势比较明显:

  第一,俄罗斯拥有35年的航母建造经验,包括建造“乌里杨诺夫斯克级”核动力航母的技术和经验(该项目未完工,在冷战结束后停止);中国海军则没有这样的经验。

  第二,俄罗斯拥有建造航母的全套生产技术,中国海军则需要四处求购这些技术。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俄海军有丰富的航母操作经验,而中国海军在这方面经验几乎为零,包括建造大型水面战舰和战略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经验也不足。

  此外,俄海军目前仍有装备巡航导弹的核动力潜艇与核攻击潜艇在役,比如5艘“P671工程”核攻击潜艇、8艘“949B工程”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及十多艘“970工程”系列攻击核潜艇。此外,首艘最新P885核攻击潜艇也已下水。大量的战舰和大吨位的核潜艇,使俄海军能够立即组建三个航母编队,这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落后的战力形成了鲜明对比。

  俄希望与中印联手 降低造航母成本

  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日前表示,建造3艘航母大约需要5万亿卢布。俄罗斯总理普京最近也表态支持航母计划。普京去年2月曾表示,建造航母将会刺激俄罗斯经济增长,提高该国的福利水平。不过,今年突然而至的金融危机,让俄军方希望在建造航母过程中,希望能够以某种方式与他国合作,尽量降低总体建造成本。在这一背景下,中印两国的航母计划进入俄罗斯视野。

  苏-33战机生产是俄罗斯降低成本的机会之一。中国已经表示希望购买苏-33战机,但该机生产线多年前已经关闭。如果俄海军新建航母也需要该战机的改进型,该战机生产线就有望重开,中国的加入则会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俄罗斯国内有两家船厂能够建造航母。其一是位于阿尔汉格尔斯克区北德文斯克市的Sevmash海军造船厂。目前,该船厂正帮印度升级“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该造船厂还曾为中国建造两艘基洛级-636潜艇。平可夫认为,如果俄决定为新航母采用燃气涡轮,就很可能会选择该造船厂。该船厂为印度海军航母生产燃气涡轮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经验。

  另外一家造船厂是坐落在圣彼得堡市的波罗的海造船厂。该船厂曾为俄海军建造了重达24000吨的Kilov级核动力巡洋舰。该巡洋配备KN-3型核反应堆。平可夫认为,如果俄罗斯选择建造一艘核动力航母,该造船厂就可能中选。

  平可夫称,在俄新航母的设计工作完成之前,俄海军对新航母究竟采用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的争论将会继续下去。在赞成使用常规动力的人群中,也同样存在分歧:新航母的推进系统是采用四个还是六个涡轮,还是继续使用常规涡轮与锅炉。

  如果俄方决定使用燃气涡轮,中俄两国可以选择乌克兰的DN-80燃气涡轮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的功率为24300马力。中国已经获得了DN-80燃气涡轮的生产许可。中国海军的052B/052C驱逐舰目前使用的也是这种推进系统。另外一种可供选择的燃气涡轮,是俄罗斯与乌克兰联合研制的M90FR发动机,其功率为27500马力。(来源:东方网)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