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记者山西采访失踪续:警方抓人程序受质疑

2008年12月17日 07:5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监控录像显示关键被塞入一辆豪华越野车。



《网络报》给关键发的工作证。

  近日,网上报道,《网络报》记者关键在太原采访过程中与家属、报社失去联系。太原市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组开展调查工作。目前已从张家口市公安局得到证实,关键因涉嫌受贿于12月1日被张家口警方带走。

  网络报社记者关键在山西太原采访失踪,14天后终于传来音讯——据《网络报》昨日发表的声明称,是被张家口经侦支队带走,而关键被带走后家属及单位,都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经媒体披露之后方通知家属,张家口经侦支队民警在电话中称是办案需要。

  赴太原调查土地违规问题

  关键,男,山西太原人,1959年生,为《网络报》首席记者,多采写舆论监督报道。11月底,单位派关键赴太原采访,12月1日16时左右,关键最后一次打电话回单位,此后一直未与单位联系。

  12月6日,关键之子关羽飞到父亲家,发现笔记本、相机、证件均在家中,意识到事情严重。12月7日,关羽飞到酒店调取监控录像显示,12月1日17时13分,关键来到酒店大厅,坐在角落里的沙发上。很快便被5人围着,肩膀和手臂被人把持,出了大厅。据介绍,此次关键被派往太原,是调查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涉嫌土地违规的问题。

  警方通知家属带钱带药

  据太原警方透露,12月15日12时32分,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警员用失踪了14天的关键本人的手机拨打了关键家属电话,在电话中告知其家属,2008年12月1日18时关键是被张家口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民警带走的。至于为什么带走,张家口警方表示不能告知,现在正式通知家属带钱、带药来张家口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经家属再三追问带什么钱、带什么药,被对方告知带降血脂、降血压的药物,其余有关问题闭口不谈。

  因何被拘成谜?

  据《网络报》总编辑助理李双龙介绍,15日17时网络报社与张家口经侦支队取得联系证实关键已被刑事拘留,至于因何被拘,张家口警方表示不便告知。有种说法是关键涉嫌受贿。至于为什么关键被带走14天之久家属及单位都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张家口经侦支队民警在电话中称是办案需要。

  目前,网络报社正在积极联系河北警方,了解事情缘由。网络报总编辑任鹏宇希望有关部门依法办事,切实保护记者的合法权益。(据《成都商报》)

  关键朋友博客发问

  质疑警方抓人程序

  2008年12月15日下午3时,我接到关键家属电话称,中午12时32分有一位自称是河北张家口市经侦支队的警察用已经失踪了14天的关键的手机打来电话通知关键的家属,12月1日晚6时是张家口警方在太原锦江之星宾馆将关键带走的,现在关键已经被张家口警方刑事拘留。

  电话中自称是张家口警方的男子要其家属带一些钱和药过来,在关键家属追问下该警察表示,药是治疗冠心病、高血脂及高血压的,钱是给关键在里面改善生活用。

  下午5时,我代表单位与张家口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取得联系,询问关键现状以及为何被抓,为什么到今天才通知关键家属。被经侦支队一名田姓警官告知“不方便说”、“为了办案需要”、“中午我们已经算是正式通知关键家属了”等毫无诚意的回答。

  当天晚上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苏浩对前去采访的《新京报》记者表示,张家口警方之前曾与太原市公安局联系过要异地抓人,只不过市局没能及时将此信息向有关下级部门传达,所以导致关键家属在报案后,相关办案人员不知道关键被张家口警方带走一事。

  而就在12月14日晚上,《新京报》致电苏浩时,苏还表示对关键失踪一事暂不知晓,经过询问太原市公安局有关工作人员后,苏表示已经成立了专案组运用技术手段寻找失踪记者,并表示:“人命关天,我们会全力查明真相。”

  仅仅相隔一天山西警方就由“不知道,正在查找”,变成了“事前就知道张家口警方要在太原异地抓人”,这个观念转变得是不是有点太快?

  多数媒体同仁得知关键被张家口警方带走后,都表示,不管怎么说,张家口警方的做法,严重违反我国《刑法》关于拘传嫌疑人的相关法律。

  主要有以下几点:

  1.越界抓人,首先应知会当地警方,请求协助。

  2.抓人24小时内应以书面或口头形式通知嫌疑人家属或单位。

  3.拘传行为发生在第三地的,应该由市级公安机关以上的主管单位批准。

  还有人提出,受贿案件明文规定是由检察机关侦办的,怎么张家口的警察跳出来了?(来源: 大河网 河南商报)

相关报道记者山西采访失踪:亲友否认与收"封口费"有关

          张家口警方称网络报记者涉嫌"非公务人员受贿罪"

          记者太原采访失踪续:因涉嫌受贿遭张家口警方刑拘

          “失踪”记者被拘张家口 警方要其朋友送药送钱

          一记者太原采访时失踪 监控录像显示被5人带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