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舰长称海军战略转变适应了国际形势(图)

2008年12月17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湛江舰



丁舰长指挥湛江舰与美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练(资料图)

  中新网12月17日电 (韩海冰 魏新阁 郭杭军)日前,笔者专程采访了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湛江舰舰长丁新双上校,与他交流了对中外海军的一些看法。

  1、我们从资料中了解到您是河北石家庄辛集人,是在内陆出生的。80年代考入大连舰院,加入海军序列,您怎么认识海洋和海军的重要作用?加入海军之初曾有什么样的抱负?

  是的,我出生在内陆的河北省辛集市,远离大海,但是,在中学时期学习近代史时,我就知道了西方列强都是从海上入侵我国,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的灾难,也知道了日本、俄国先后强占我旅顺港,并在旅顺进行了日俄战争,知道了中日甲午海战的悲壮和屈辱,有海无防带给中国人的灾难太深重了。所以1985年我参加高考,从小就向往部队、崇拜军人的我第一志愿就填报了海军大连舰院,并幸运被录取了。

  加入海军之初,我们都是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个个都有报效祖国、献身海军的强烈抱负,当然,当时的这些抱负显得有些稚嫩。随着在舰院学习的深入,热情逐渐变成为一种神圣,献身海军、建设强大海军的抱负也逐渐成熟和具体了。

  2、你去俄罗斯圣彼德堡海军学院留学,这所学校是俄罗斯最好的海军学校吗?它有什么样的历史?它在俄罗斯海军中具有什么样的地位?

  我所留学的库兹左夫海军学院是俄罗斯唯一的一所全方位培养海军领导干部的科研和教育中心,是俄罗斯海军军官梦寐以求的最高学府。

  库兹涅左夫海军学院创立于1827年,1976年以苏联元帅格列奇科的名字命名,1990年来以苏联海军元帅库兹涅左夫名字命名至今。170年来,它从一所小型海军中等武备学校几经变革,发展成为今天在国内外久负盛名的现代化的海军高教育和科研中心。学院设有指挥系、装备系、舰艇制造系、无线电电子系以及函授系和进修系等六个系,此外,还有战役战术演习中心、科研中心和科研实验室等机构。该学院主要为俄罗斯海军培养海军少校和海军中校级的指挥军官和专业技术军官,学制两年。

  3、两年留学生涯,你还拿到了硕士学位,一定吃了不少苦,克服了不少困难。讲讲留学经历。

  留学生活的确是艰苦的,除了生活的困难之外,主要还是学习上的艰苦:第一,语言上障碍。我们经过半年时间的语言强化训练后出国留学,刚开始学习起来困难很大,有些课堂上理解不了的,就在课后查字典、翻资料,经常搞到深夜。第二,观念改变上的困难。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的战术战法,而我们要学的是人家的东西,这就需要我们改变观念,这个过程也是很苦的。第三,精神上的压力大。作为中国海军的留学生,我们在学院所代表的就不再是我们个人的能力和素质,而是代表中国海军军官甚至是中国军人,所以无论是在自身形象上、在行为举止上还是在学习上,我们都要体现出中国军人的良好素质,为中国军人争光。值得骄傲的是,通过艰苦的努力,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毕业考试和最后和想定作业及计算机模拟推演,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学业。

  4、您在留学时有没有为国争光,为中国海军争光的抱负?以是如何展示中国海军的良好这形象?

  作为留学生,身在国外,和其他国家和同行在一起。我们每个人都深切感受到身上的责任。除了要学到有用有知识以外,前面我讲到了,我们代表的就不再是我们个人的能力和素质,而是代表了中国海军甚至是中国军人,所以每一个留学生都特别注意展示中国海军的良好形象。第一,展示中国海军军官外在形象。从军容、仪表到言谈举止、接人待物等方方面面展示中国海军军官的良好形象;第二,展示良好的军事素质。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也不是一味地盲目学习,而是在思考,借鉴地学,不是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们也有自己的见解,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有课堂下,经常会因意见的分歧而进行争论,在争论中,不仅学到不少教授课堂上没学到的东西,而且我们严谨、认真的态度也赢得了教授的尊重。在学习上,我们每一份想定作业,每一张图表都是正规、精益求精,这也是军事素质的外在表现。第三,展示我们勤奋好学的精神。在库兹涅左夫海军学院,中国学员学习的刻苦精神是公认的。

  5、您在俄罗斯学习时上舰实习过吗?对俄罗斯海军印象如何?俄罗斯是传统的海军强国,他们国家的海军战略,以及海军发展战略的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因为当时俄罗斯经济困难,大部分舰艇都封存了。加上我们是学指挥的,所以我在俄罗斯学习两年都是在学校学习,没有上舰实习过。

  俄罗斯的海军战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海军的建设和发展方向:保留现有结构,使海军要各个重要的海洋战略方向的组织结构、兵力构成和战斗编成达到最佳化,优先保持和发展海军核战略力量,保留和保持海军最佳指挥系统,合并各海洋战区的驻地配系,使其达到现代化标准,高速后勤结构等。

  第二,海军的使用原则:显示海上威力;参加维和行动和人道主义行动;保卫俄民族利益、海洋方向的政治目的和经济利益及海上经济活动;核威慑;保卫海上方向安全等。

  可以看出,俄罗斯的海军战略的确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我国海军从“近海防御”到“近海防卫”的战略转变,我们海军装备发展战略、编制体制和改革,战斗力生成模式机械向信息化的转型、任务由战争军事行动向战争军事行动和非军事化行动相结合的转型等等,都适应了当今国际形势的变化和我国总体军事、政治战略。

  6、留学经历对您当一名合格全训舰长有什么样的帮助?

  留学经历对我当一名合格全训舰长有非常大的帮助。当然,由于装备现状的限制,我留学所学到的战役、战术方法不一定马上用得上,但是通过学习,我的眼界开阔了,思维方法更科学、更实用、更有效,更具有前瞻性,在战法、训练上考虑的也更加全面、系统,对我作为一名合格舰长帮助很大,在现有装备情况下我是合格的,随意装备的发展,我所学到的东西对我工作的帮助将越来越明显,因为我已经具备了这些知识和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宁肯让人等装备,绝不能让装备等人。

  7、我们知道,“湛江”号多次作为陪访舰接待过印尼、泰国等多国海军军舰来访,您担任湛江号导弹驱逐舰舰长也多次参加接待。与外军交往中,外国海军将领对中国军舰和海军有什么样的印象和评价?

  在我担任“湛江”号导弹驱逐舰舰长这几年中,曾先后接待过驻华海军武官团、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上将率领舰艇编队、泰国皇家海军学院参谋长巴桑·苏卡斯特少将率领的舰艇编队、越南海军副参谋长范文大校率领的海军访问团。在交往中,各国海军将领包括军官和士兵,无不赞叹中国海军发展之快,都对中国海军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形象赞口不绝。2006年11月,我作为中方指挥员与美国海军“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进行了包括海上会合、通信演练、编队机动、海上联合搜救等内容的中美首次联合搜救演习。演习结束后,“朱诺”号舰长亚历山大上校在给我的“朱诺”号照片上写了这样一名话:这是一次非常出色的联合搜救演习,你的舰员专业非常棒。

  8、改革开放三十年,结合您的亲身经历谈谈中国海军发展变化的直观感受。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三十年,我在海军也干了二十四个年头了,可以说是亲眼目睹了中国海军这二十几年的发展,我深切感受到中国海军和发展是与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共同进步的,而且中国海军的发展在渐进中有跨越,令我们这些海军军人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相信,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落实,我们海军的发展一定会更加迅速,我们也有信心建设世界一流的强大海军。

  9、你的湛江舰母港就在广东省湛江市,你能谈谈战舰与这座城市的关系吗?

  答:湛江是中国大陆南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湛江舰驻守在自己的命名城市湛江之中,各方面得到湛江人民极大的关心和支持。湛江舰官兵也视驻地为故乡,把人民当亲人,积极支援第二故乡各项建设。近年来,在部队各级领导和湛江人民支持下,圆满完成新装备集训、新装备展示、联合登陆作战演习、与外军联合军演等一系列重大任务,连续10余年被海军、舰队、支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特别是与湛江烟草公司军民共建方面,先后受到总政治部、中央宣传部和广东省、湛江市表彰。湛江舰原政委张涛还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我相信,有第二故乡湛江市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湛江舰一定会创造出更加出色的成绩。湛江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