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上半年清查涉矿违法行为656起 54人被处分

2008年12月17日 10:11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农廉工作的逐步深入,带有山西省情特点的资源型农村的突出矛盾越来越显现。今年1—5月份,(山西)省信访局受理的涉农信访件中,涉及矿产资源型农村的占80.7%。对此,我省注意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加强矿产资源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比较有力地保障了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我省的这一经验在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召开的全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得到交流推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金道铭就此在北京主会场发言介绍经验。

  我省的119个县(市区)中有91个产煤县,产煤县财政收入的40%来自于煤炭,村集体收益的45%来自于煤炭企业。调查表明,矿产资源型农村在为山西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成本代价、生态成本代价、社会成本代价和发展成本代价,其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村集体资产处置、资源管理和收益分配不规范、不公开,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严重,村矿、村企矛盾凸显,对乡村煤矿的监管不力、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等方面。

  经多次研究,省纪委出台了《关于加强矿产资源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把解决矿产资源型农村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首先,重点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对工矿企业污染农村环境问题的执法监察力度,搞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2008年,省政府累计投入资金6.09亿元,集中治理100个地质灾害严重村,解决了1.6万户农民的住房和饮水困难问题。其次,认真解决村矿、村企矛盾。矿产资源型乡镇全部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矿产资源型村与区域内的煤矿企业普遍建立了沟通机制。阳泉市县、乡两级建立了村矿和谐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村矿关系,化解村矿矛盾。结合县委书记大接访,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市、县、乡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一线接待上访农民,一线协调解决疑难问题。今年以来,全省农村赴京集体访同比下降39%,赴省集体访同比下降31%。

  此外,我省还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案件,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案件和私挖滥采案件。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清查涉及各类矿产的违法行为656起,向司法机关移送32案,4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54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记者 刘宇 实习生 王萱)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