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复旦校友回忆29年黄山遇到邓小平 百步云梯合影

2008年12月17日 15:5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1979年,几个复旦大学的学生在黄山遇到小平同志,并合影留念。昨天下午,在复旦大学举行的“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与当代大学生共话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活动上,当年的复旦学生王晓望重温了29年前那难忘的一幕。

  一瞥     

    王晓望说,那天,他们刚刚到达黄山脚底,就看到一个车队经过,一位师兄一瞥,竟然看到一辆轿车内坐着邓小平。王晓望回忆说,几个师兄、师姐都是老三届,是因为小平同志的决定,恢复高考给了他们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当下,几个同学一商量,一定要想办法见到小平同志,当面向他道谢。

  下山  

    四个复旦学子迅速登山,原想在山腰间的宾馆等候小平同志,但他们被告知,宾馆有重大接待任务不对外开放。

  第二天清晨,同学们又盘算起来,“原路下山,一定能在路上遇到他。”王晓望是应届生,年纪轻,体力好,大家让她跑在最前面,并提议请小平同志在复旦学生证上签名。于是,王晓望怀里揣着四本学生证,一路跑下山。在山道上,她先碰到了小平的夫人卓琳,出乎意料,没看到保卫人员,卓琳就像一个普通的游客。不多久,王晓望就看到了小平同志,只见他正在百步云梯下津津有味地欣赏摩崖石刻。

  签名  

    王晓望几步迈到老人家面前说:“我是复旦大学新闻系78级学生,我们来黄山旅游,听说您也来了,真是太高兴了,我们非常想见见您。”“你说你是哪里的?”小平同志可能没听清楚开头的一句话,就用他那浓浓的四川口音问道。王晓望又把身份报了一遍,紧接着说:“是您恢复了高考制度,我们才上了大学。我是从中学毕业直接上大学的,后面有两个同学是老三届的,她们能上大学非常不容易,所以她们非常感激您,很想见见您。”说话间,王晓望的两位师姐也赶到了。大家提出要与小平同志合影留念,小平同志微笑地答应了。随行人员问以什么为背景拍照,小平同志环顾一下四周的景致说:“就以百步云梯为背景吧。”拍完照,小平同志还伸手接过她们的学生证,签了名。只可惜,最早发现小平同志的那位师兄因为帮助女生看守行李,没有出现在照片里。

  机会  

    王晓望现在是飞利浦北京某销售公司的负责人。座谈会上,有复旦的在校学生问她:“你们是有计划要见小平同志的,我们如果也想见一位伟人,也会有这样的机会吗?”王晓望笑着回答:“你只要下决心去做一件事,就一定会有机会、能够成功,正是改革开放给每个人实现理想带来了希望。”(张炯强)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