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辽宁蚂蚁非法集资案调查:数亿宣传费支出不眨眼

2008年12月18日 09:12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汪振东的六个头衔

  案件背景

  以养蚂蚁致富为诱饵,原辽宁省营口市东华经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汪振东非法集资、诈骗人民币29.9499亿元,11月26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汪振东在辽宁省营口市被执行死刑。

  51岁的汪振东是辽宁省盖州市榜式堡乡人。最高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认定,2002年5月至2004年12月,汪振东以盖州市宇晨养殖场、营口东华生态养殖公司等企业的名义,在未经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无资金保证能力的情况下,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采取用后笔集资款兑付前笔集资款本金和利息的手段,诱骗蚂蚁养殖户与其所属公司签订《蚂蚁养殖购销合同》共计109161份,非法募集资金人民币29.9499亿元。

  上述资金中,除偿还部分养殖户本金14.755亿元及支付高额利息7.2147亿元、东华集团下属企业占用1.9959亿元外,其余款项均被汪振东以广告宣传、企业庆典、公益赞助、偿还个人贷款、借给个人或单位使用等各种形式支出。案发前,尚有7.9802亿元无法返还。汪振东的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并造成特别巨大经济损失,还导致1人自杀身亡,犯罪情节特别恶劣。

  汪振东非法集资诈骗案,是近期辽宁省发生的3起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的集资诈骗特大案件之一。这起案件,因其涉及的犯罪人员多,被害人呈群体性等特点,引起广泛关注。

  一群自己不会忽悠的蚂蚁,怎么成就了汪振东特大集资诈骗案呢?记者带着疑问,走近了这个“谜团”,虽然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遭遇了被劫、拒绝与冷遇,却也从这次颇有刺激的采访中,了解到与本案有关的一些被严密封锁的内情。

  一、数亿宣传费支出不眨眼

  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汪振东参军复员后,来到家乡邮局下属的电话线厂工作。不久,企业改制,汪振东在这个厂主事。后来,汪振东还搞过房地产、喂过鹿、养过熊、买过飞机。

  一位曾经在盖州挂职锻炼的干部向记者介绍,汪振东挺能折腾,但做什么赔什么,可是他能“忽悠”,也特别会“忽悠”。这位在盖州挂职锻炼的干部曾经对盖州的主要领导说过,汪振东做不了什么大事,还郑重告诫:“远离汪振东。”唯独当地银行不知怎么被他“忽悠”住了,不断贷款给他。

  记者通过深入采访了解到,汪振东非法集资诈骗近30亿元人民币,被他诱惑与蒙骗的绝大部分是中老年下岗职工和生活困难的小城镇居民,汪振东的犯罪行为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经济损失和精神痛苦。有报道认为,汪振东和他的东华集团之所以“声名大噪”,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汪振东善于“烧钱造势”。

  据了解,包装企业形象,在报纸、电视台发布广告,用大量“软新闻”宣传,通过庆典、赞助活动等方式,为获取与领导、明星合影的机会,汪振东花钱如流水,数亿元广告费、企业形象宣传费等支出,眼睛都不眨。汪振东还通过花钱搞关系,弄到“辽宁省民营企业协会副会长”、“省特种养殖学会副会长”等多个头衔。

  2004年,汪振东为当地电视台春节晚会投巨资冠名,还冠名赞助了沈阳一男子篮球队参加联赛。2004年下半年,汪振东集资的资金链出现裂痕,汪振东又通过铺天盖地的舆论宣传,引诱迷惑更多的人把钱砸进来。辽宁某主流媒体为汪振东和他的东华集团做了几个整版的形象宣传;2004年9月18日,汪振东又搞了声势浩大的“集团庆典”,领导出席、明星表演,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

  汪振东斥巨资下工夫搞关系还是有“回报”的: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2007年11月到2008年11月,最高法核准汪振东死刑案期间,不断有人在为汪振东说情。在营口,有因蚂蚁养殖得到实惠的户主合伙为汪振东鸣冤叫屈,还有来自其他地方的求情之声不绝于耳,直到汪振东死刑执行前一刻。

  二、“不信报纸广播还信什么”

  汪振东利用蚂蚁养殖,实施非法集资诈骗犯罪果真那么简单吗?

  今年夏季,有消息在汪振东蚂蚁养殖户、也就是汪振东集资诈骗案的被害人中间流传:“要退钱了!”

  “十一”国庆节那天,营口市鲅鱼圈经济开发区熊岳镇老城区的下岗职工老关突然接到街道办事处的一个电话:“赶快拿着你的蚂蚁养殖合同和身份证,到办事处来办理退款手续!”没等老关醒过腔来,电话就撂了。

  今年53岁的老关,上个世纪70年代技校毕业之后,先后在几个国营企业担任保卫干部。企业先后倒闭,老关带着严重的糖尿病下岗了。

  记者坐在老关低矮寒冷阴暗的平房里,听着老关辛酸的叙说:

  “您来了解养殖蚂蚁上当的事儿?记者同志,可见到亲人了!我们下岗职工可上大当了!可跟谁说去啊?哎,汪振东现在怎么样了?”

  “今天是12月4日,汪振东11月26日在营口被执行死刑了。”记者告诉老关。

  “是吗?不知道。我们这儿的报纸广播电视现在都不像当初汪振东‘火’的时候,一刻不停地说他;现在可好,汪振东被执行死刑了,报纸广播电视现在也都没声了,这下可真是一了百了了。可遂了那些得到实惠的人的愿了!”

  “蚂蚁养殖这个事儿还是先得说说汪振东。我见过汪振东,还和他对过话。您问我怎么认识的汪振东?就是从报纸、电视上认识的!”

  “我哪里知道他汪振东是什么人?我五十来岁了,从小听政府的话长大,报纸广播电视里说:‘下岗工人,给你带来福音!快来养殖蚂蚁,每个月都可以给你带来工资收入!’这不就是政府的声音吗?那年省台春节晚会汪振东的东华集团赞助,汪振东那秃脑袋瓜子来回在镜头里晃,晃得人脑瓜仁儿都疼!后来都晃悠到中央台的春节晚会上去了,听说在中央台春节晚会上晃悠一把、露一小脸儿好几万块呢!”

  “也就是那一年,2004年吧,我带着一种‘可算是有了希望’了的念头,到了汪振东设在盖州政府旁边的‘东华’大厦。毕竟我当了多年的保卫干部,想先了解一下汪振东的东华集团在大街小巷报纸广播电视铺天盖地宣传的‘蚂蚁养殖’到底是怎么回事。”

  “‘东华’大厦紧挨着政府,大门外,执勤的公安民警密密麻麻的,就连北京的‘金盾’工程也在大门上挂上了牌牌。一走进‘东华’大厦大堂,我的妈呀,那么大的照片!从大堂的棚顶一直拖到地下,汪振东和省里的主要领导还有北京的领导握手的彩色照片,我是从来没有见过那么鲜艳的大照片。真是‘从中央到地方’,我不信这个我还信什么啊?”

  “大堂里,挤挤叉叉的都是人,左边一排桌子,上面的牌牌写着:‘签约处’,对面是银行代办处。左边签了蚂蚁养殖的合同,就到对面的银行代办处缴款。这阵势,这架势,连政府的机关都来‘保驾’,还犹豫什么?我不信这个我还信什么啊?”老关加重语气又重复了一遍。说到这里,可能感觉到自己有些失态,老关低下头搓着手对记者一指墙角的佛龛说:“现在,我改信它了。”

  停顿了一会儿,老关喝了一口水继续说:“正在这时,从后边走来一个个子不高的秃顶胖家伙。我向旁边的人一打听,有人告诉我,他就是汪振东。我是见过世面的,抬脚我就走到他面前:‘汪老板,您的这个蚂蚁养殖返款真的能兑现?’”

  “汪振东看了我一眼,然后一字一顿地对我说:‘5000元养殖一箱蚂蚁,2箱1万元,1年后回本儿。在这1年间,12个月分10次返还利润,每隔37天返一次,一年后,你净得1.4万元。’他看着我,停顿了一会儿,又问:‘听清楚没有,我再说一遍?有时间可以到厂里看一看。’我忙说:‘听清楚了。’记者同志,您说,这40%的年收益,您咋判断?”

  老关还真把记者给问住了。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