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豪华动车组与VIP病房异曲同工

2008年12月18日 09:2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无论是医院搞VIP服务,还是铁路搞豪华动车组,眼睛盯着的无非一个"钱"字,可是,医疗和铁路行业的性质决定了他们本不应该"唯利是图"。

  12月17日《钱江晚报》报道,坐火车还能泡酒吧?没错!从12月21日起,卧铺动车组列车D309/D310次将在北京、杭州之间投入运营。这趟列车上不仅配有酒吧,而且包厢内每个铺位均装有一台15英寸嵌入式液晶电视、一个可伸缩的阅读灯、一个可随时招呼乘务人员的呼唤按钮,卫生间内还专门安装了婴儿护理台……当然,这趟车的票价不菲,比京杭间的打折机票贵多了。

  当国人都在抱怨中国铁路运能不足、火车票“一票难求”、列车服务质量差时,豪华动车组闪亮登场,它以铁的事实昭示天下:中国铁路运输达到了怎样的高度、迎来了怎样的辉煌!火车票“一票难求”?那是指普通列车;列车服务质量差?那是因为你出钱太少,只要有钱,你随时都可以成为VIP……

  这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当很多人过年回家得挤着、站着乘火车,甚至挤都挤不上火车时,另一部分人却躺在火车包厢里看着电视回家;当一部分乘客挤在车厢里连厕所都上不了时,另一部分乘客却可以随时召唤乘务人员提供服务……你也许会说,市场经济嘛,这种事情很正常,可我要说,铁路上的豪华动车组与医院里的VIP病房异曲同工,VIP病房有多么不合理,豪华动车组就有多么不合时宜。

  VIP病房之所以不合理,主要原因在于眼下医疗资源紧缺,普通百姓看病难,医院把有限的医疗资源分割出一大块供少数人享用,就是不合理的——哪怕病人多花了钱;同样,我国铁路运能不足,火车票“一票难求”现象一直存在,铁路部门把有限的运能分割出一大块供少数人享受,就是不合时宜的——哪怕你们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医疗与铁路行业还有一个共同之处,它们都不是真正的市场化行业,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都具有准公共品属性,这个属性决定了差距过大的差别性服务是不公平的,是会引起民怨的,而且,在医疗资源与铁路运能不足的情况下,一部分人享受的服务越好,就可能意味着另一部分人享受的服务越差,前者的“好”往往以后者的“差”为代价。

  即使不谈这些大道理,我们也能直观地看出问题所在:D309/D310次列车满员载客只有630人,如果将之换成普通动车组,一辆列车的载客人数将会增加几百人,在春运期间,就能让几百个人及时回家过年,就能让别的列车车厢少一点拥挤。这个道理并不难懂。

  无论是医院搞VIP服务,还是铁路搞豪华动车组,眼睛盯着的无非一个“钱”字,可是,医疗和铁路行业的性质决定了他们本不应该“唯利是图”。人们对火车票“一票难求”怨声载道这么多年,铁道部也信誓旦旦要解决这个问题,中央政府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也将铁路建设列为重点,可是,如果铁路行业不着眼于解决普通乘客的“乘车难”问题,而是着眼于为少数人服务,甚至着眼于如何多赚钱,那么“一票难求”问题何时才能解决,面向普通乘客的服务质量何时才能提高?

  无论是医院搞VIP服务,还是铁路搞豪华动车组,眼睛盯着的无非一个“钱”字,可是,医疗和铁路行业的性质决定了他们本不应该“唯利是图”。 (晏 扬)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