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民族精神是最核心的软实力

2008年12月19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周和平 文化部副部长

  核心观点

  在全球化、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中,中国的民族精神、传统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受到冲击,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但同时我们对民族精神的培育又显得如此缺失,如此不得法。一个民族如果形不成或保持不住一种民族精神,很难讲会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现在有个时髦的词叫国家软实力。什么是软实力?我认为,民族精神是最核心的软实力。

  我们现在面临着全球化、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作为一个开放的社会,中国的民族精神、传统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受到冲击,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但同时我们对民族精神的培育又显得如此缺失,如此不得法。三天一个口号,两天一个标语,老百姓不感兴趣。再比如我们的大学教育也有缺失,都在强调和鼓励外语学习,但大学生的汉字写得怎么样?历史知识又怎么样?据我所知,大学生“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情况并不少。一个民族如果形不成、或保持不住一种民族精神,这个民族很难讲会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近百年来,我们一直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持一种批判态度,对传统的汉字、中医、儒家文化等都提出过批评。改革开放后,我们又将注意力主要放在经济建设上,这没有错,但在这个过程中,文化自觉并没有建立起来。很多地方破坏文化传统,很多城市大拆大建,有的地方经济发展得越快,文化就破坏得越快。此外,道德水平的滑坡日益制约着中国的发展,频频发生的各类安全事件让我们看到了社会道德的缺失。不过,能在这时发现问题,亡羊补牢,尚且未晚。

  中央现在提出科学发展观是有针对性的,因为我们目前的社会发展还不够“科学”,所以才必须贯彻这个精神。怎么贯彻?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文化层面的思考:文化工作者应该有建设文化的自觉,这是文化发展的重要转机。

  我们正在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保护的不仅是一个器物、一个剧种、一个项目,它们是融入我们民族血液中的精神,体现的是一个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是一个民族的DNA,是最容易调动人们情感的事情。这项工作之所以能在不长的时间内搞得这么好,不是我们有多大的本事,只是我们顺应了民心,顺应了历史潮流。

  现在世界各国都在考虑坚持文化多样性,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民族精神看成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部分。韩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前些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人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捐出来帮助国家渡过难关,老百姓对民族品牌也非常支持,这都是民族精神的体现。而对照我们现在,不少国产的东西非要打一个洋招牌才能吸引顾客,这看起来是一种商业现象,实际上是民族自信心不足的表现。我在越南也发现,他们把传统文化放到非常高的地位,提出要充分发挥家庭和宗族在文化建设中的基础作用,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

  (本报记者刘阳整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