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广州城管“阅兵”示“威”给谁看

2008年12月19日 09:34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行政之美德在于善治,行政的效率在暴力之外。城管作为行政系列的一个环节,有截然不同于军队逻辑的行政伦理。

  16日上午,广州番禺城管综合执法分局19个中队、600多名城管队员在番禺广场举行“新城管、新形象——队列汇操”活动。

  这是广州城管部门首次举行大型“阅兵”仪式。报道将此称为大型“阅兵”仪式,尽管是加了引号的“阅兵”,但它的确采取了军队阅兵一样的做法,也的确有着军队一般的钢铁气势。但是显然,城管文明形象不是通过大“阅兵”体现的。更重要的是,城管对应的不是战争与敌人,而是最普通的人民群众,贩夫走卒,我很担心,这种公开大“阅兵”,会不会是对行政强力的炫耀?如果真是这样,如此“阅兵”恰恰与“文明”背道而驰了。

  当大型城管“阅兵”仪式成为一种行政强力的炫耀,那么它在本质上与一些地方城管总是乐于展示其“武装到牙齿”的装备的做法,没有什么两样。或者说,它们在理念上具有鲜明的连贯性。而它们共有的一种出口,则是城管暴力化。各地屡屡上演的城管打人甚至打死人或被打死的事件,正是某些行政强力过度炫耀之下的必然结果。因此,当城管暴力已成为社会治理之痛,那么对行政强力的过度炫耀也就成为文明社会之耻。

  事实上,任何情形下,对行政强力的炫耀或依赖,都是文明社会不应有的不谐因素。行政之美德在于善治,行政的效率在暴力之外。城管作为行政系列的一个环节,有截然不同于军队逻辑的行政伦理。

  现代社会,政府应用更好的服务而不是用更强力的集权来获取公民的支持,并实现社会治理的意图。这就像一个深刻的隐喻,当城管依旧以大“阅兵”的方式展示“新形象”的时候,有一种普遍的耻感已经让人悲哀无语:武汉一名一向以父亲是城管队员而自豪的10岁男孩,有一天突然语气坚定地告诉父亲“长大了死活也不当城管”,“因为爸爸是城管,同学们瞧不起我。”我不知道,当城管只能作为行政强力而存在的时候,两地城管到底谁比谁更文明一些。(杨耕身)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