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船员称成功击退海盗得益于应急预案和及时救援

2008年12月19日 09:4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振华4”轮成功逼退劫船海盗 船员称得益于应急预案和国内外及时救援

  今年首例战胜索马里海盗事件的启示

  新闻快读

  中国货轮“振华4”轮12月17日在索马里沿海亚丁湾水域遭海盗袭击,但船员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防范措施,等待多国部队海军舰只援救,最终成功脱险。

  据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统计,今年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已经发生120多起海上抢劫行为,超过30艘船只遭劫,600多名船员遭到绑架。目前,仍有十多艘船在海盗手中。

  □部族利益矛盾根深蒂固索马里急需国际社会施以援手

  □索马里过渡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有望和平重建

  北京时间12月17日16时45分,亚丁湾的洋面,在激烈较量4个多小时后,中国“振华4”轮成功逼退了登船企图劫持的海盗。这是今年在亚丁湾海域遭遇劫持的轮船中,通过船员激烈反劫持自救和国际力量援助成功战胜海盗的第一例。

  提前启动防范应急预案

  北京时间17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公司所属的6万吨级特大件运输船“振华4”轮,从苏丹卸货后,向上海返回。巨轮静悄悄地航行在茫茫大海上。

  这是一片海盗经常出没的海域。不过,“振华4”轮还是有所准备的,因为早在11月29日,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曾联合召开了远洋船舶防范海盗专题会议,要求各航运企业完善防范、应对海盗的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演练,增强船员应对海盗的技能。

  航行在国外海上的“振华4”轮也做了精心准备。

  船长彭维源说:“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海盗袭击的方案,给每名船员提前安排好了隐蔽位置;配置了燃烧弹、高压水龙头,组织船员学习怎样使用它们,还进行了几次模拟演练。”

  17日12时,“振华4”轮驶进了亚丁湾水域。彭维源下令启动防范海盗袭击应急预案,要求船员从甲板上撤入生活区,割掉进入生活区的两架梯子。

  30名船员迅速从船上各工作岗位,撤离到生活区里。生活区比甲板高7米,没有窗户,门被从里面用螺丝拧紧。船员们在各自的隐蔽岗位上严阵以待,一双双眼睛,警惕地盯着主甲板,盯着大海上的动静。

  抵抗海盗袭击一波三折

  最不想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北京时间17日12时43分,7名手持火箭筒、冲锋枪等武器的海盗向“振华4”轮发起突然袭击。火箭炮、冲锋枪齐发,炮弹在甲板上爆炸,子弹打在驾驶舱上。

  彭维源瞪圆了眼睛。危机中,他反而出奇的冷静,大喊道:“同志们!狭路相逢勇者胜!不要怕他们!动手还击!”

  日常的演练,此时派上了用场。

  船员们从隐蔽处操起高压水龙头,高压水龙如箭一样射向穷凶极恶的海盗。燃烧弹、酒瓶、水杯、饭碗等,从船员藏身的各个隐蔽点投向甲板上的海盗。

  燃烧弹在甲板上燃起熊熊大火;酒瓶、饭碗在甲板上散成碎片;高压水龙头喷射在海盗头顶。船员们用简单的工具,在甲板上构成一道抗击海盗的防线,阻止海盗靠近生活区。

  在发现海盗的同时,船长通过卫星电话,把遭遇海盗袭击的消息报告中交集团总公司,报告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

  “振华4”轮的防线暂时把光脚登船的海盗压在甲板上。海盗恼羞成怒,子弹更密集地射向生活区。3名海盗在其他海盗的掩护下,躲过燃烧弹的袭击,冲到生活区下,架设起梯子,爬上了7米高的生活区,向生活区内开枪扫射。

  船员们躲避在死角,子弹将船体射得弹痕累累。海盗找到了门,开始动手撬门。形势异常严峻。

  燃烧弹扔完了,就临时装。装一个,扔一个;汽油向海盗头上倾倒。

  海盗被吓住了。汽油遭遇燃烧弹的后果只有一个:活活被烧死!

  这时,海盗头子高喊:“停战!停战!我们撤退!”

  船长彭维源观察一阵后,以为海盗不是使诈,于是向船员下令:“停止行动,与海盗对话。”

  “你们只要给我们提供鞋子,我们就撤退!”海盗说。

  甲板上,碎玻璃、碎瓷片混合着燃烧弹在燃烧,海盗们的脚底渗出血迹。

  船长说:“你们的人撤退到甲板上,我们给你们提供鞋子。”

  海盗退回到甲板上。历时1个半小时的激烈战斗,暂时停止。

  然而毫无诚信可言的海盗们在得到鞋子后,再次向生活区发起攻击。

  局势再次严峻起来!

  就在此时,一架直升机盘旋在海盗头顶。在得知船员都在生活区,海盗们都在甲板上后,直升机向甲板上开火扫射。

  中方马方联手及时救援

  当“振华4”轮船员们与海盗进行激烈战斗时,我国有关方面紧急行动起来,高效启动防范海盗应急机制,协调组织对“振华4”轮进行救援。

  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马上赶到中国搜救中心总值班室,要求应急工作组一方面与遇险船舶保持联系,指挥船长继续在确保船员生命和船舶财产安全前提下见机行事,与海盗周旋,等待支援;一方面协调国际海事局马来西亚防海盗中心及多国海军部队的舰艇和直升机火速赶往事发海域提供援助;同时向外交部及时通报进展情况,请求启动外交途径组织救援。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值班员王攀迅速拨通了马来西亚防海盗中心的电话:“中国‘振华4’轮正遭遇海盗袭击,恳请派出力量,进行救助。”

  半小时后,马方回电:“我们已协调派出马来西亚一架飞机和一艘军舰前往救助!”

  就在海盗发起新一轮攻击时,直升机出现了。海盗停止了对船员的攻击,躲避直升机扫射。停泊在水面上的海盗船被打翻,船上的2名海盗爬到“振华4”轮上。

  过了一会儿,直升机因燃油不足飞走。海盗趁机再次攻击!

  彭维源马上报告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大家心急如焚,军舰一个小时后才能到达,万一海盗做出极端举动怎么办?

  王攀奉命再次与马方联系:“请你们协调,再派飞机。”

  马来西亚方面紧急行动,协调多国部队的一架飞机,飞到“振华4”轮上空盘旋。

  海盗再次停止攻击,向船员们喊话:“我们的船没有汽油,只要你们提供汽油,或者开到岸边,我们就下船。”

  “振华4”轮没有汽油。汽油被当作“武器”倒在了海盗身上。

  双方进入对峙状态。

  彭维源下令,把船向军舰开来的方向驶去。对峙一个多小时后,海盗发现轮船行驶的方向不对,再次喊话:“停船,停船!让我们下去!”

  16时45分,“振华4”轮停下来,9名海盗下船,乘坐携带的小艇逃走了。

  “振华4”轮行驶一个小时后,遇到前来接应的马来西亚军舰。

  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终于结束了,“振华4”轮弹痕累累,但30名船员无人受伤。

  历经一次生死攸关的真枪实战,船员们兴奋、激动,一夜无眠。12月18日12时,“振华4”轮终于驶出海盗活动海域,驶进印度洋。(综合新华社电)

  打击索马里海盗亟需多国联手

  据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统计,今年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已经发生120多起海上抢劫行为,超过30艘船只遭劫,600多名船员遭到绑架。目前,仍有十多艘船在海盗手中。联合国安理会自今年6月以来就国际社会合作打击索马里海盗四次通过决议,一些国家的海军舰只前去巡剿,但海盗活动至今仍未收敛。

  亚丁湾是从印度洋经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索马里海盗的肆无忌惮,已使经过这一重要国际航道船只的保险费用大幅上涨,许多船运商不得不考虑改道南非的好望角。这势必大幅增加货运成本以及运输时间,对国际航运业造成严重影响。

  索马里部族利益矛盾根深蒂固,长期战乱影响不断扩大,如果国际社会不及时施以援手,该国未来局势将更加混乱,对于周边地区乃至世界安全都是不利的。

  今年6月以来,在联合国协调下,索过渡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中的温和派在吉布提展开一系列会谈,已经基本就组建团结政府达成协议。如果协议能够得到落实,并吸引更多派别加入,索马里的和平重建将出现希望。 (赵卓昀)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