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统战部:改善中梵关系必须坚持两条基本原则

2008年12月19日 16: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5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杜青林指出,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是中国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由之路,是我们始终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1958年中国天主教为了解决主教严重空缺问题,排除境外势力对我内政的干涉,顶住境外势力“绝罚”威胁,开始实行自选自圣主教。50年来,中国天主教共自选自圣了170多位主教,他们成为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的中坚力量,为中国天主教的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杜青林指出,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认真总结宗教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即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当前,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宗教工作,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妥善处理宗教关系,着力激发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爱国热情,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而共同奋斗。天主教界的朋友们要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要继续做好自选自圣主教工作,解决教区主教老化和空缺的突出矛盾,顺利实现新老交替,更好地推进中国天主教事业的健康发展。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培养爱国爱教的天主教后备人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杜青林强调,改善中梵关系必须坚持两条基本原则即梵蒂冈必须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梵蒂冈不得干涉中国内政,包括不得利用宗教干涉我国的内部事务。双方只有在两条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建设性对话,克服困难,缩小分歧,才能切实推进改善关系的进程。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主教团秘书长、昆明教区主教马英林代表中国天主教界发言。他表示,中国天主教界广大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殷切希望,继续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不动摇,推动中国天主教健康发展,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教及神甫、修女、修生、教友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各全国性宗教团体也派代表到会致贺。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田聪明、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等出席会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