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贾庆林表示两岸经济交流有五大启示

2008年12月20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上海出席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并在发表演讲时表示:“大陆愿意尽最大努力协助台湾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本次论坛主题是“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主要议题包括:拓展两岸金融及服务业合作;促进两岸双向投资;构建两岸经济交流的制度化安排。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 曾嘉 许晓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二十日在出席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时表示,两岸经济合作交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获得五大重要启示和经验。

  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长期以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已经具有相当规模。两岸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基本形成互补互利的局面。广大台商积极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成为促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二00八年十月底,大陆方面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七万七千多个,实际吸引台资四百七十多亿美元;两岸贸易额累计达八千四百多亿美元。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蓬勃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获得了许多重要启示,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天然纽带。两岸同胞,同祖同宗、同文同言,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感。二千三百万台湾同胞和十三亿大陆同胞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彼此容易亲近、交流和沟通。大陆同胞理解、信赖、关心台湾同胞,真诚希望台湾同胞幸福安康。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兴业,与大陆贸易往来,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互利共赢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目的。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开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给大陆带来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增加了就业,促进了大陆经济发展;同时,也给台湾带来巨额贸易顺差,给台湾企业提供了广阔市场,促进了台湾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了台湾经济发展。

  ——积极的政策措施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有力保证。无论两岸关系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始终坚持不以政治分歧影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并采取一系列积极的政策和措施,给予台资企业各种优惠,实行“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政策,设置专门的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园区,制定专门法律保护台湾同胞投资,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有力促进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必要条件。发展经济需要和平的环境。多年来,两岸关系历经风雨,在“台独”分裂势力倒行逆施的八年里一度濒临危机的边缘。所幸的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制止了“台独”分裂图谋,维护了台海局势基本稳定,维护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所必需的客观环境。

  ——中国大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强劲动力。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来,大陆经济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八,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由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一上升到二00七年的百分之六,对外贸易总额占全球的比重由不足百分之一上升到百分之八左右,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大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和动力。

  贾庆林说,这些重要启示和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并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