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朱成山驳日媒:三历史照片从未纳入南京大屠杀展

2008年12月20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朱晓颖)针对日本《产经新闻》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撤去三张不符历史事实照片”的报道,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昨日已表示强烈抗议。今天,该馆馆长朱成山接受记者采访,进一步阐述了这一立场。

  十九日,日本《产经新闻》在其“主张”栏目中称,日本外务省官员近日透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三幅照片因不符合历史事实被撤,分别是:“被带走的慰安妇”、“在空袭中被抛弃的孩子在哭泣”、“被日本兵残杀的婴儿”。日本学者认为这些照片不符合事实,通过日本外务省向中国通报了研究结果,照片随后被撤。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始建于一九八五年,一九九五年、二00七年又进行了扩建。目前,馆内收藏有一万二千件文物。去年在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七十周年期间,馆内辟出三千五百张照片、三千余件文物供世人参观。

  朱成山说,日本《产经新闻》所说三张照片在该馆从来都是作为战争背景图片对外展出,从未纳入南京大屠杀历史展览范畴。

  他向记者逐一作出解释:“被带走的慰安妇”图片出自一九三八年七月当时国民政府政治部第三厅编纂的《日寇暴行实录》,文字记载为在苏州及江南一带被驻地日军凌辱的妇女。《产经新闻》上“农作归来的女人和孩子被送回家”在当时根本不可能出现:战争初期,百姓惊慌,农民无心下田劳作,照片显示冬天景象,田中基本无农活可干。这说明双方文字标注出入很大。

  他表示,“在空袭中被抛弃的孩子在哭泣”曾在《日军从上海杀向南京》展览中展出,画面是一个小男孩坐在上海火车南站地上哭泣,并非是在南京,也没有在南京大屠杀历史展览中出现过。

  而对于“被日本兵残杀的婴儿”一照,朱成山说,他进馆十八年,这张照片十多年前就不展览了,近期被撤的说法很荒诞。

  朱成山回忆,此三张照片曾刊登在《检正南京事件的历史照片》中,此书由日本右翼学者所编,通过草思社于二00五年出版,但距今久远,日本媒体说近期“撤照”的来源不详。(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