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闭幕 温家宝会见福田

2008年12月20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出席“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温家宝说,中日青少年相互接触和交流,就像种子一样,日后会生根发芽,象征着中日世代友好的未来。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改善与发展势头,2007年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新加坡举行会晤时,共同确定2008年为“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是继2007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和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后,双方着眼于进一步增进两国国民感情,在两国大力培养友好事业接班人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二十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席闭幕式。

  今天下午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里,灯火辉煌,青春洋溢,应中国政府邀请来华访问的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与中国各界青年代表共两千零八人欢聚一堂。

  下午三时,闭幕式开始,温家宝与福田康夫等一起步入会场,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和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总团长、日本前外务大臣、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分别致辞。

  两国青少年表演了文艺节目。双方用歌曲、舞蹈、武术、手影、动漫表演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抒发对两国传统友谊的由衷赞美和对中日关系美好明天的深情期盼。歌曲《我和你》、《花儿与少年》,器乐演奏《时代节拍》、《日本大鼓》,时装舞蹈《丝绸之路》,手影表演《田园物语》、动漫表演《机器猫》,一幕幕欢快精彩的表演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成为欢乐的海洋。

  在歌声、笑声中,温家宝和福田康夫与两国青少年一起,在“中日友好心愿树”上系上象征中日关系美好未来的红飘带。

  活动在《永远是朋友》的歌声中落下帷幕。两国青年齐声相和,向世界传递实现中日世代友好的真诚愿望和共同理想。

  出席闭幕式前,温家宝会见了福田康夫和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的主要成员。

  温家宝积极评价福田康夫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作出的贡献。温家宝说,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是中日友好取得的重大进展,也是两国政治家和社会各界肩负的历史使命。双方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扎实推进交流与合作,在携手克服困难和挑战中深化互信,共同发展。

  温家宝表示,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三十周年之际,成功举办“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意义深远,希望两国年轻一代不忘昨天,珍惜今天,共创明天,用青春的信念和力量谱写中日世代友好新篇章。

  福田康夫说,今年日中关系沿着构筑战略互惠的方向顺利向前发展。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日中两国尤其要深化合作,为两国及地区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福田康夫表示,日中关系的基础在于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日中友好交流年”活动取得成功,日方今后将继续推动两国青少年交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主持闭幕式。

  “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是两国领导人去年共同确定的。今年三月十五日,活动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中日双方在文化、学术、环保、科技、媒体、影视、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交流活动。

  此次来访的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由年轻国会议员、高中生、大学生、公务员、公司职员、记者等日本各地、各界代表组成。代表团于十八日抵京,并将分赴宁波、杭州、沈阳、大连、济南、青岛、深圳、广州、西安、南昌、上海、天津等地参观访问。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