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燃灯节见闻:公安武警加强值勤守护平安祥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燃灯节见闻:公安武警加强值勤守护平安祥和
2008年12月20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西藏燃灯节:祈祝风调雨顺 守望万家灯火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百姓今夜尽情点灯,决不允许坏人放火!燃灯节守护拉萨万家灯火,是我们的神圣责任!”今天傍晚时分,在拉萨罗布林卡路口值勤的一位武警战士这样告诉记者。尽管穿着大衣,深冬里雪山上滚来的寒风,还是刺痛着年轻战士握着冰冷盾牌的手。

  今天是藏传佛教一年一度的燃灯节。傍晚十九时,尽管深冬的落日还恋恋不舍地舔着西边山巅的雪峰,拉萨街头的华灯还未到初放时刻,但好多当地居民的屋顶或门前,今夜早早亮起了灯光。经历过今年三月拉萨事件的人们,深深感悟到“平安是福动乱是祸“的朴素道理,按照藏民族传统,都想在今夜点上一盏平安灯,祈愿社会局势稳定,来年风调雨顺。

  为着这朴素、良好的愿望,为着这和谐的万家灯火,今天,拉萨街头已日见稀少的“橄榄绿”又多了起来。公安、武警加强了主要路口、重点单位、人群聚集地方的值勤,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像广大普通民众所希望的那样天洽地祥,总有极少数人不愿看到这来之不易的平安祥和。

  燃灯节,藏语称“葛登阿曲”,藏历每年十月二十五日是燃灯节。藏传佛教格鲁派祖师宗喀巴在这天圆寂。这天晚上,寺院和俗家屋顶均要点亮无数盏灯,转经人群川流不息,信徒们纷纷反手持的桑枝投入大昭寺前的香炉,祈祝神佛为自己带来好运,来年风调雨顺。

  今天正好是个周六,冬季也正是西藏朝佛旺季,连续六七年喜获丰收的农牧民,带着又一个大收旺年的喜悦早早来拉萨朝佛,加之正在休假的信教民众,今天到大昭寺门口转经、磕长头的人特别多。整个下午,大昭寺门口的两个煨桑的白塔前,人群不断,香烟缭绕。巡逻的武警战士身影不时闪现在人群当中,各不相扰,构成了一幅传统与现代相融相契的和谐图。

  不过,为以防万一,不少居民还是减少了外出时间。平日,在药王山农贸市场门口,就是晚上十点左右,也可以随便叫到人力三轮车。可今天傍晚七时不到,已不见一辆三轮车的影子。记者走了好一段才叫上一辆。问他为什么今天不在此等客?

  这位来自四川的师傅叹了口气说,“唉,被‘三•一四’闹怕了,凡是敏感点的日子,大家只好早早收班回家!”他说,“我老婆孩子都在拉萨,今年没赚到钱也不能回老家过年了。今天,我也早早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回家了。”

  看来,“三•一四”事件在人们心中留下的阴影,还未完全消除。人们今夜点燃万家灯火,年轻的战士守望万家灯火,只有一个共同心愿,那就是善良的人们不再惊恐,政府不再危机管理,黑烟不再重染蓝天。(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