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超半数网友反对北京拟延迟女干部退休年龄规定

2008年12月23日 09: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适当延长女性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工作年限”网上征得500余条意见

  “延长女干部退休时间,我看不妥!”“坚决反对延长女干部的退休年龄!”

  自12月2日北京市法制办开始就《北京市实施办法》(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截至昨日,共有557位网友发表了意见,有95%左右的网友意见是针对该办法中“应适当延长女性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女性高级知识分子的工作年限”这一规定。其中有超过半数的网友表示反对延长女干部的退休年龄。

  反方:“挤占年轻人机会”

  该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重视和保护妇女人才,依照有关部门的规定适当延长女性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女性高级知识分子的工作年限,实现男女平等。”在网友意见中,有超过260条意见对此条规定明确表示了反对;有近100条网友意见表示了明确的支持;还有部分网友认为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应该仅凭职务实行一刀切。

  在网友的反对意见中,有网友认为延长女干部的退休年龄,会挤占年轻人的机会;还有网友认为女性的生理特点决定不应该延迟退休。

  正方:“体现了男女平等”

  而在赞同的网友中,大部分都认为这体现了男女平等,充分肯定女性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有网友认为女干部和女高级知识分子过早退休是一种绝大浪费。

  - 当事者说

  “工作到60岁,我会很高兴”

  一位女处长表示,很多岗位需要经验积累

  昨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府机关处级女干部表示,延迟女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退休时间可能会影响年轻人的机会。“毕竟我们国家人口众多,这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年轻人。”

  这位女处长还认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女干部延长5年工作时间是好事情。“很多工作岗位需要经验积累,不是年轻人可以代替的。”

  这名女处长认为是否延长女干部退休时间,关键在于她在岗位上实现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贡献。“有些女处长,虽然没到退休年龄,但工作确实做得不怎么样。”因此,是否延长女干部退休年龄,这要区别对待。

  同时,她还表示,从事科学研究的女高级知识分子在55岁退休确实太可惜,因为科学和知识更加需要积累,所以55岁的时候是女科研工作者最能发挥价值的时候,因此的确需要延长退休年龄。

  “如果是我,只要身体健康允许,我会很高兴能够工作到60岁,甚至更长。”她说。

  - 代表建议

  多数妇女代表赞成延迟退休

  第十二次妇代会上,“男女同龄退休问题”也成为众多代表关注的热点。据市妇联统计,多数妇女代表提出建议中表示,赞成同龄退休。

  “如果退休年龄不平等,女性的退休工资与男性会存在差距。”有代表指出,男女退休年龄如果仍不平等,那么拿退休工资的比例要做调整。还有代表认为,女性55岁时处于“第二青春期”,退休年龄不平等限制了女干部的进一步提升,造成女性人才浪费。

  代表中也有不同声音,“女性本身就承担生育、持家等任务,应该早点退休享受人生乐趣。”此外,有代表担忧,如果推迟退休年龄,虽然有利于政府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女性的职业发展,但同时也延迟了企业及一些求职困难的女性获得社保养老保障的年龄。

  - 专家观点

  是否延迟退休应自愿选择

  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教授孙晓梅倾向于男女同龄退休,但认为不应该制定“一刀切”政策,应本着自愿原则。“女性到了55岁后,应可以自愿选择是退休还是继续工作5年。男性也可以保留选择权。”

  孙晓梅调研发现,许多55岁的女性正处于可以集中精力工作的时期。“孩子普遍已成年,家务负担减轻了很多。”

  孙晓梅说,按照联合国30%妇女参政的比例,中国妇女尚未“达标”。北京妇女参政比例虽已达到这个数字,但正职女性干部少。“一个重要原因是受退休年龄的制约。”孙晓梅坦言,相对于50岁的男性干部,同龄女性干部被选拔、培养的机会相对减少。

  对于反对者提出的“影响年轻人发展”观点,孙晓梅认为影响面非常小。“女性干部本身数量就比较少”,因此她们并没有“占据”年轻人发展的多少空间。(记者 温薷)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