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别让禁卖天价烟转移了惩腐视线

2008年12月23日 09:29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发表评论

  现年48岁的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被网友曝出抽“天价烟”、开凯迪拉克,在网络上“一炮走红”。据江苏省烟草管理局内部人士透露,1000元/条以上香烟明年或将不许再卖了。

  周久耕抽天价烟、戴天价表、开天价车的事还没查清,禁卖天价烟的消息就出来了,这让人担心会转移惩腐的视线。后者禁卖天价烟虽然不是坏消息,但前者的事应该要查清楚,给公众一个交代。另外,禁卖天价消费品只是治标,治不了本,因为首先有腐败的需求,才有腐败附属品的产生,禁了天价烟,还有天价酒、天价衣……再说,江苏禁了“九五之尊”,那么湖南要不要禁“钻石芙蓉王”,湖北要不要禁“黄鹤楼1916”?这些有着“王者之气”的香烟,都是天价。

  南京市江宁区的一位干部对记者说,当地科级干部大都抽“九五之尊”,他言下之意,是网友在大惊小怪。这位干部讲的或许是实话,一些领导的办公桌上出现天价消费品并非少见。这种“引领时尚”的做法,已成痼疾。多年前,我就写了《有感于某些领导的“引领时尚”》一文发表在《工人日报》上:一个小小的茶杯,从不锈钢杯、到“磁化杯”、再到“纳米杯”。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赶时髦,充当起消费的“引导者”。这种“引领时尚”,只会显示出某些领导干部的生活奢侈,只会“引领”腐化甚至腐败之风。

  “引领时尚”实是相互攀比,你抽“大中华”,我就抽“钻石芙蓉王”;你开奥迪,我就开宝马;这种“引领时尚”,只会使官场的生态环境恶化。慕绥新在沈阳当市长时,可谓是沈阳“引领时尚”的顶尖人物,他邀请一批香港记者到沈阳采访,目的当然是让记者报道沈阳市改革开放的成就。可是,一位香港记者却盯住了慕市长穿的一身“行头”上:衬衫、领带、西服、皮带、鞋……全都是世界名牌,少说也得值几万元港币(当时慕市长的月收入才1000多元)。正因为有了这等人的“引领”,某些官员便“前腐后继”,走进犯罪泥潭。

  表面上看,是周久耕在楼市低迷时曝出“开发商低成本销售将被处罚”的观点,在网络上“一炮走红”,而事实上是,如果没有“九五之尊”、“江诗丹顿”、凯迪拉克这些象征天价的名词与他联系起来,他也不会成为网友炮轰的靶子?

  千元一条的香烟,不仅南京供不应求,在武汉、长沙等城市同样供不应求,甚至连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城市也供不应求,且抽的人多为公务员,这就不得不让人感到深思。“香烟门”事件只不过扯下了部分官员高端消费的“遮羞布”,如果我们只是紧盯香烟盒在网上声讨,其结果也只能是不了了之。(洪巧俊)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