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风云2号E星将接替C星提升中国气象卫星运行能力

2008年12月23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三颗业务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二号E星二十三日成功发射升空,并将于七天左右定点于赤道上空静止卫星轨道。国家气象卫星中心专家说,E星将接替风云二号C星,对确保中国静止气象卫星观测业务的连续稳定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系统发展室主任张志清今天告诉记者,风云二号0六星是风云二号0二批中最后一颗业务卫星。风云二号E星是目前在轨运行的风云二号C、D星的后续星,卫星设计寿命三年。卫星研制人员根据目前在轨运行的C、D星的运行情况,对0六星共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有效地提高了卫星运行的可靠性及产品安全性。目前E星地面应用系统已具备了支持“双星运行、三星管理”的业务能力。

  按照预定程序,风云二号0六星将于七天后完成定点,并被命名为风云二号E星。卫星定点后,中国气象局将组织地面应用系统和卫星研制部门对风云二号E星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在轨测试。

  目前在轨运行的风云二号系列卫星实现了中国静止气象卫星“双星观测、互为备份”的业务格局,在加密观测的模式下,每十五分钟就可以获取一张云图,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的现代化水平和气象卫星的稳定运行能力。

  目前,风云二号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卫星序列,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及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等,都把风云二号卫星资料作为重要的观测数据。

  根据计划,在风云二号0二批卫星后,中国还将发展风云二号0三批静止气象卫星。(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