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402期:危机处理中的政府角色(目录)

2008年12月25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本期封面故事是危机处理中的政府角色

  2008年,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称“最困难的一年”,2月的冰雪灾害、5月的汶川地震、6月底的瓮安事件、9月的三聚氰胺事件、重庆出租车罢工等社会事件爆发的同时,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和由此引发的中国经济风险使得这一年具备了多种危机交织并存的色彩。但另一方面,危机的压力,也使得各方面尤其是政府执政理念和治理方式出现了变革和进步。

  除了天灾之外,一系列大事之所以发生,与30年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以及政治社会治理模式、经济增长模式、社会分配不公等问题的积累有诸多关系。无论如何,一场旨在使得社会更加公平、发展模式更加科学、社会治理更加公开、透明、高效的变革将成为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事实上,不管是还地权于民并致力于破除城乡二元体制,还是经济结构的调整,还是加大反腐力度本身,都昭示着迫切的改革意愿。

  本刊将从危机处理中的地方政府入手,去考察危机中的政府行为。在一些危机中,地方政府怎么处理、化解这些危机,进而改革执政方式,从而使得社会更良好的运行。在危机中寻找转机,不但是地方政府的自觉,也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之后进一步前进的动力之所在。

  本期封面为你报道。

  12月的第二个星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它的第十七个《社会蓝皮书》。在这本《200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物价、看病、收入差距和失业是最为突出的社会问题。

  中国今年因为地震和雪灾造成1万亿人民币的损失;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率比去年降低近一半。由于很多企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后奥运会经济的影响,出现停产和半停产。随着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就业形势的持续严峻,由此而来的社会矛盾或将进一步激化。

  本期时政为你报道蓝皮书警示就业困境。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说,这是古巴“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 12月16日,轮值主席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宣布,古巴正式加入里约集团。这是该集团第21个正式成员国。

  在被美国封锁46年之后,古巴重新回到拉美兄弟国家之间。面对美国,拉美国家期待着成为美洲的主角而不再是看客。

  本期国际关注古巴“重返”拉美。

  票房节节攀升的同时,2008年中国国产电影仍有3/4 无缘在影院与观众见面。

  本期文化请看中国电影2008:有亮点没惊喜。

  三年困难时期,也是中国对外援助最踊跃的时期之一。1962年,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王稼祥提出了一系列稳妥务实的对外工作主张,包括对外援助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结果被批判为“三和一少”,王稼祥被迫搬出了中南海。一次防“左”纠“左”的尝试失败了

  三年困难时期,也是中国对外援助最踊跃的时期之一。1962年,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王稼祥提出了一系列稳妥务实的对外工作主张,包括对外援助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结果被批判为“三和一少”,王稼祥被迫搬出了中南海。一次防“左”纠“左”的尝试失败了。

  本期往事请看王稼祥在1962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02期目录

  时事新动 Top Event

  20 改革成就应归功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封面故事 Cover Story

  22 危机处理中的政府角色

  23 大地震:政府青涩对接NGO

  27 “三农”的危机与转机

  30 瓮安的救赎

  33 浙江:市场危机中的政府救援

  37 出租车罢运处理:“黄金48小时”如何把握

  44 华南虎照:一场放任的“危机”

  46 政府转型的方向

  时政 Politics

  50 蓝皮书警示就业困境

  社会 Science

  52 乡镇教师自喻“唐僧肉”《南阳日报》强订到人头

  天下 World

  54 古巴“重返”拉美

  科学 Science

  56 生物·新的粮食危机

  58 新技术·走向认知的机器人

  60 进化·语言:并非人类特有

  文化体育 Culture & Sports

  62 电影·中国电影2008 有亮点没惊喜

  64 艺术·金融风暴下的画廊契机

  66 文化·记忆1968年:一个时间,两种温故

  图片报道 Visual Report

  70 长城的世纪邂逅

  往事 Milestones

  72 王稼祥在1962

  专栏 Column

  78 泰国的民主政体迷局

  79 叶圣陶批应试教育

编辑:田博川】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