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跻身“世界领导层”迎契机 中国外交“亮剑”?

2008年12月25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的新型舰艇编队 图片来源:环球网


 

    10月14日,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出席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一起前往大厅进行合影。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外交“亮剑”?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从年初的冰冻雨雪灾害,到随后的汶川特大地震,再到北京奥运会的荣耀辉煌,及至岁末年尾的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度过了波澜壮阔的一年,中国外交亦跌宕起伏,耐人寻味。

  十二月二十六日,中国海军派出最先进的舰队编队,远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近代以来,中国海军首次到远洋执行军事任务。

  在世界格局再次陷入动荡和重组之际,中国这次不同寻常地向世界“亮舰”,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也是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外交强势出击的最新动作。

  十月四日,为了抗议美国对台售武,中国副外长何亚非召见美国驻华使馆官员提出强烈抗议,中方同时取消了中美两军的多项交流活动。

  十一月二十六日,鉴于法国总统萨科齐坚持要与达赖喇嘛会面,中国宣布推迟中欧领导人峰会。这一果断、强硬的行动,不仅令法国和欧盟大为震惊,世界舆论也相当惊诧。

  十二月八日,中国海洋监察船只进入钓鱼岛附近水域。面对日方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罕有地指出,中方船只在自己海域巡航无可非议,何时再去巡航,中方自主决定。

  虽然只是几起互不关联的单独个案,但已经涉及中美、中法、中欧、中日等关键的大国关系。这是否是中国外交的“亮剑”?是否意味着中国已经放弃了韬光养晦、留有余地的传统外交风格?

  的确,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外交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创造良好和谐的外部环境。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坚持“韬光养晦,善于守拙”,除非涉及到核心利益,否则通常都相对超脱。

  但如今,随着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中国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诚如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所言,“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结束了少数富国主宰世界的历史,更为中国跻身“世界领导层”提供了契机。

  因此,上述一些外交动作,与其说是中国外交“亮剑”,不如说是中国正以更加自信、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重要的国际事务中;在涉及到自己的核心利益时,中国更加“以我为主”,表现得更加果断。通过这样“有所作为”的外交工作,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致力于构建附有中国印记的世界秩序。

  同样是在那次大会上,胡锦涛在谈到今后外交工作时指出,“既坚持独立自主,又勇敢参与经济全球化”,这为中国外交风格的演变确立了方向。在国际格局波谲云诡的背景下,可以预见,今后中国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事务,特别是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寻求与国力相匹配的影响力和外交利益。(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