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或面临“大考”

2008年12月25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5日,中国护航编队指挥员杜景臣少将在海南三亚基地接受媒体集体采访。中国海军先进舰艇海口舰将于26日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海军舰艇明日将启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今天在此间表示,这是中国在保卫海上通道和为国际社会作贡献方面一个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他同时指出,此次护航任务异常艰巨,中国军舰或面临“大考”。

  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国际公害。仅二00八年,涉及中国船只和人员的劫持和袭击事件就有七起。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各国在索领海打击海盗。在此背景下,中国官方决定派出首支远洋护航舰队。

  王逸舟在二00九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向索马里派出军舰护航,是中国外交和中国军方的重大战略举措。“过去,中国只是向维和部队派出支援,而这次完全不一样”。中国海军今次出征,不仅是保护中国船舶和人员的安全,也将保障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输人道主义物资的安全。

  此次远赴索马里,是中国海军舰队组建五十余年来,首次具实质意义的“远征”。王逸舟指出,中国军舰面临的困难很大。

  这位专家表示,过去中国海军只在近海作战,属保卫性态势,现在到其他地区执行任务,包括语言、国际法的处置,遇到海盗什么时候开火,抓到人怎么办、后勤补给等等问题,“非常复杂”,“和在国内执行一般的军事演习完全不一样”,中国军队在这些方面欠缺经验。

  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乃多国联合进行,王逸舟说,中国舰队需要在外海,在国际范围内,以当地政府的意愿为基础,同时在与美国等其他国家军队的相互协调中实现任务,会“非常艰巨”。

  有舆论质疑,中国此举是借护航为名,增加自己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对此,王逸舟以“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予以回应。他说,如果中国政府对此事不做反应,会有人说是不负责任,现在派了兵,又有人说是为了占领地盘。

  王逸舟表示,随着自身的发展,中国愿意为国际社会作出相应的贡献。作为学者,他对护航行动的确切定位是,既是中国捍卫自己的海外利益的战略步骤,也是中国为国际安全作出的重大战略步骤。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