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媒评论称中国人“在摸索下一块石头”

2008年12月26日 11: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敏感的国际媒体捕捉到了中国向世界传递的重要信息。

  “俄塔社”在第一时间发表马拉特·阿布尔哈京的述评,认为“中国不打算偏离改革总路线”。文章说,改革开放的中国在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但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中国领导人都更喜欢谦虚地谈论成绩,将自己的国家称为发展中国家。任何人都不会质疑:中国如今已是一个经济和政治强国,解决任何全球性问题都离不开它的参与。至于困难,正如中国人所言:“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重要的是具有奋斗和向前走的意志。众所周知,中国人不会放弃这种意志。

  保尔·迈德门特在《福布斯》上的专栏文章中,也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文章说,30年前中国告别了“文革”,迎来了改革开放。全世界在此后出生的数十亿人(当中包括超过5亿的中国人),可能难以理解改革所带来的变化程度。辉煌的现代化城市,中国的世界贸易以及贸易顺差规模,乃至中国准备派远洋海军打击索马里海盗的事实,在当初是不可想象的。如今,世界其他国家期待中国火车头可以把世界拉出目前的全球经济减速困境,这种事情本来也是不可想象的。

  《纽约时报》发表吉姆·亚德利专栏文章,谈的是改革开放30年后,中国可能出现的“经济风险”。文章说,改革让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大国,并从而改变了世界。中国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但中国经济面临新的挑战,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下降,中国正争取新的方式保持稳定,确保增长。

  塔妮娅·布妮冈在《卫报》专栏中,也谈到了中国30年的旅程。文章说,如今的中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有无穷尽的公路,不断膨胀的城市,庞大的工厂以及繁华的店铺。但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之快之大超出预期,在中国开始它伟大的跨越30年后,中国人“在摸索下一块石头”。

  同样受关注的还有中国军舰前往非洲索马里海域,执行打击海盗的任务。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杨保安的专栏《中国海军远洋游弋》。认为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及金融海啸冲击国际格局之际,中国海军远赴非洲执行任务,在时间方面纯属偶然。但从中国经济发展进程及强国崛起的历史经验来看,中国海军执行远洋任务则是个必然的趋势。

  《联合早报》说是“必然”,而英国《泰晤士报》则发表《中国启航》一文,认为这是“实力投射的完美借口”。文章居心叵测地说,中国此次远征索马里附近海域,那就不仅仅是为了保护中国船只避免海盗袭击,而且是为了以一种不会引起邻国对抗、不会引起华盛顿关切的方式,把它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投射到海外。通过承担表面上看似无私的全球安全责任,中国如今可以证明它作为世界大国的成熟。

  中国的“成熟”,必然引起邻国日本媒体的关注。《读卖新闻》发表《中国反海盗,日本很茫然》一文,指出日本政府“感到非常失落”。作为此次行动的一部分,美国准备与中国合作,例如分享必要的信息。如果日本没能在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1月份就职之前得出为该行动做贡献的想法,那么在和美国新政府建立关系方面日本将落后于中国——原来,这种失落,竟然是源于“争宠”。(李鸿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