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干以胜:中纪委正在起草党政领导问责制相关规定

2008年12月26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央纪委监察部二十六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在会上答记者问时透露,中央纪委监察部根据国家要求,正在起草制定有关行政问责以及党政领导问责制度的规定。

  干以胜称,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许多重大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一批失职渎职领导干部受到处分,这一方面显示中国政府从严治政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反映一些官员存在责任意识缺乏、作风漂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等突出问题。

  干以胜说,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大问责力度。他表示,加大问责力度,要做以下四点工作:

  一,是要健全问责制度,提高各级干部责任意识,引导他们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切实负起责任。事故发生后,主要涉及行政问题问责,有的也会涉及到党委领导责任,所以党政两方面的问责制度都需要健全。

  二,是要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抓住事关全局、后果严重、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进行问责,我们不能等制度完全健全以后再开始这项工作,在制度制定的同时,要加大问责力度,尤其是要把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问责重点。

  三,要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既要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又要追究有关人员的间接责任,在追究责任过程中,既要考虑主观过错,又要考虑客观后果和造成的不良影响。

  四,要充分发挥不同监督主体的作用,加大监督力度,尤其要高度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形成问责合力,同时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做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的实际效果。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