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中国海军三舰官兵军歌声中开赴护航之旅

2008年12月26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本社记者随舰现场报道,12月26日14时许,由“海口”号、“武汉”号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驶离海南三亚基地码头,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陆续驶离码头。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12月26日下午13时45分,由“海口”号、“武汉”号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宣布从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图为中国海军远洋护航舰艇编队某型舰载直升机出征前进行飞行训练。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新社三亚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三舰官兵军歌声中开赴护航之旅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今天的三亚阳光灿烂,碧海蓝天。三亚军港内战舰列阵,彩旗飘扬。

  由“武汉”号、“海口”号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今天下午从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此次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中国军队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海军政治委员刘晓江主持今天的欢送仪式。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等参加欢送仪式并致辞。

  海军上将吴胜利致辞说,此次护航充分体现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充分体现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充分体现中国军队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安全的积极态度,充分体现人民海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决心和能力,对于维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和平与安宁必将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孙建国也在仪式上分别致辞。

  下午一时四十五分,海军上将吴胜利宣布编队启航。在嘹亮的军歌声中,三艘舰艇和八百多名官兵组成的护航舰艇编队,在编队指挥员杜景臣少将的率领下,缓缓驶离码头。

  护航舰艇官兵们肃立在甲板上庄严敬礼,外交部、交通运输部、解放军四总部、海军司令部等有关领导和驻地官兵代表在码头上挥手致别,祝愿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任务。

  参加此次护航任务的三艘舰艇都是由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现代化军舰,具备长期执行远洋非战争军事任务的能力。编队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穿越印度洋,预计十天左右时间抵达任务海区,总航程四千四百多海里。

  亚丁湾是连接亚、非、欧三大洲的海上咽喉,有世界航运生命线之称。长期以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每年约有一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艘船只经过,世界百分之十四的海运贸易和百分之三十的石油运输要经由此地。

  近年来,活动在这一海域的海盗猖獗,并有愈演愈烈之势,给国际航运和国际贸易带来巨大威胁。今年一至十一月,有四十余艘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涉及海员六百多人。今年前十一个月,中国有一千二百余艘次商船通过该航线,其中百分之二十受到海盗袭击。

  针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盗行为,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四项决议,呼吁和授权世界各国到该海域打击海盗。

  此次中国海军编队的主要任务是保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人员安全,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安全的任务。

  据了解,护航行动将以伴随护航、区域护航和随船护航等方式进行,不上岸执行任务。护航行动的持续时间,将根据护航海域的实际情况,依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来决定,并适时组织舰艇轮换。

  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等近十名媒体记者随舰全程采访。(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