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杜景臣:护航舰艇编队不接受其他国家和组织指挥

2008年12月27日 02: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12月26日下午,由“武汉”号、“海口”号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图为“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缓缓驶离三亚军港。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昨天下午从海南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昨天13时45分,编队指挥员杜景臣海军少将向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请示起航。随着吴胜利一声令下,3艘舰艇缓缓离开码头,驶入南中国海。未来几天护航编队将航行4400多海里抵达任务海域。

  >>兵力与任务

  3舰2机800余人只护航不上岸

  护航编队由“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和70多名特战队员组成,共800余名官兵。他们的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和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

  护航行动将以伴随护航、区域护航和随船护卫等方式进行,不上岸执行任务。行动的持续时间,将根据护航海域的实际情况,依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来决定,并适时组织舰艇轮换。

  不接受其他国家和组织指挥

  杜景臣说,我们将严格依据我军对外军事合作的原则,独立自主地遂行护航行动,不接受其他国家和区域性组织的指挥,不参加其他国家主导的联合护航和打击海盗行动。但我们会与其他国家护航舰艇开展信息交流,并按照国际惯例,在必要时为他国遇险船舶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救助。

  杜景臣说,保护中国的海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应尽的义务。我们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主权完整、经济发展构成威胁和侵犯,更不会打破该海域的势力平衡。

  >>航线介绍

  与郑和赴非洲路线几乎重合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编队将经南中国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抵达任务海区,总航程4400多海里。

  这条航线,与近600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率船队赴非洲进行友好商贸活动的“海上丝绸之路”几乎重合。

  郑和曾涉足的索马里海域,今天正因为海盗活动的日益猖獗受到国际社会的共同关注。

  >>意义

  海军司令员吴胜利

  迈出维护国家利益重要一步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说,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我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我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中国在维护国家利益与世界和平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军事专家陈舟

  防御性国防政策不会改变

  “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军事专家陈舟说,中国的国家利益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已经密不可分,中国军队的职能也从建国之初的“保家卫国”拓展为维护国家利益与世界和平。中国派遣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利益,绝不意味着中国寻求海外军事扩张。

  “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永远不会改变,中国永远不搞‘炮舰政策’。”陈舟说。

  -记者体验

  数名记者随舰采访进编队成战斗员

  由于这次护航意义重大,举世瞩目,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等媒体的近十名记者获准随舰全程采访。

  12月25日,记者们进入三亚某军港,舰艇编队宣布的第一道命令是:编队临时党委已经成立,每个人都被划入相应的党小组。

  舰艇编队副总指挥殷敦平少将说:“从现在开始,我们进入任务状态。记者既是编队的成员,也是战斗员。一切行动,须服从命令。”

  将军一身戎装,眼中略带血丝。几天来,他和全体官兵一起连续加班,反复检查任务准备的各个环节——这个时候,他没有时间说更多的客套话,也没有时间向我们介绍太多的情况。

  简短的会议后,大巴载着记者们直赴3艘军舰停泊的码头。

  -我国派军背景

  索马里海盗猖獗我国依安理会决议派兵

  今年以来,在索马里海域共发生了102起袭击商船事件,共有40艘船舶被劫持。其中有26艘获释,几乎都是通过支付赎金的方式解决的。

  “由于索马里海盗的猖獗活动,许多航运公司被迫放弃该航线,转而绕道好望角。目前各国货轮每次穿越亚丁湾所要缴纳的保费额已经从几百美元激增到了两万美元以上。由此造成运输成本大幅增加。”交通运输部水运司副司长张守国昨天介绍。

  另据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局成志昨天介绍,索马里海域海盗武装劫船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已有北约11个国家和其他6个国家派遣海军军舰进入索马里地区护航并打击海盗行为。欧盟理事会也将实施“阿塔兰塔”行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以及在索马里沿海航行的易受攻击船舶(相关新闻见19版)。

  中国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12月20日,我国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参照有关国家的做法,决定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交通运输部随即成立护航行动指挥中心,协同、配合海军指挥部做好相关工作。(据新华社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