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体验首日舰上生活:清晰感觉到胃部在晃荡

2008年12月28日 17: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一位练瑜伽的朋友曾经告诉我,日常生活中,四处奔波的人们往往忽略对自己的照顾,而瑜伽就是联接身体和心灵的途径,可以让人学会聆听身体的声音。

  26日,出海的第一天晚上,我反复想起的就是这句话。

  躺在凉席上,我清晰地感觉到,自己的胃部在左右晃荡,不时发出咕咚咕咚的声音。大约后背的摩擦力较大,整个身子相对凉席的位移不大,只有偶尔颠簸很大时,也会撞在床边的栏杆上。

  我仔细地感受着"身体的语言"。就这样,渐渐睡去了……

  在军歌中起床

  起床的口令听得并不真切。朦胧中,只是觉得耳畔的《护航之歌》越来越响。看来,想要继续赖在床上已经不可能了。

  这儿是军营。

  在"武汉"舰上,过道里、房间内都装有广播,这是在最短时间内把信息传给全体成员的最有效途径。

  就在我迷迷糊糊的几十秒钟里,广播里已经通报了一天的安排。其中,还有一些我听不懂的玩意儿,比如"咚拐咚咚"、"咚拐两咚"等等。

  起床后,赶紧跑到刚认识的值班员胡成义那儿询问广播通知的内容。恍然大悟,原来这些都是表示时间的术语。

  小胡22岁,湖南人,今年8月刚从大连舰艇学院毕业。他告诉我,今天的起床时间是6:50,比平常晚了20分钟,估计是考虑到大家刚刚出海,还不太适应。另外,要是太累的话,就连歌声也会听不到。

  午餐没有了

  上午的活动相当丰富,作战演练,国际法知识讲座。

  接近中午,编队指挥员告知,经过20多个小时的航行,护航编队现已接近南沙海域。编队将向守护南沙的官兵发送一份慰问电,同时通过新华社向全国播发。

  于是,赶紧草拟稿件。

  播发通稿之余,打算试验一下新装备,于是制作了一段音频、一段视频。心中大喜,匆匆到甲板上传稿件,竟没有听到广播通知。

  回餐厅一看,就餐时间已过,勤务班的战士正在收拾餐具。班长很热心地帮我四处寻找,发现已经没有剩余饭菜。

  再一次明白,这儿是军营,现在是在执行任务。

  水啊水

  由于是远洋航行,淡水资源十分宝贵。

  出海第一天,"武汉"舰政委羊逸就嘱咐我们,一定要节约用水,水就是生命。

  不过,就寝前的通知还是令我大为诧异:"全体人员注意,22:00-6:00,前段开放一个厕所,由于前段厕所使用的是淡水,大家不要用水冲洗,由舰队人员统一清理。"今天一早,广播里又播发了另一则通知:现在开始洗漱,请大家注意。排队领水,每人用水不许超过脸盆的三分之一,洗漱完毕后将水统一倒入回收桶。接下来,还有这个:"现在开始小扫除,请用洗漱用水清洗。"

  听战士们说,他们早就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朱鸿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