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网友“三季稻”:我向省委书记“拍一砖”

2008年12月29日 10:2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我向省委书记“拍一砖”(公开透明)

  亲历

  □“岭南十拍”网文作者之一 “三季稻”

  我叫胡朝辉,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广州一家民营IT企业工作。工作之余,我从未停止过关心时政。2005年,我以一篇论“超女”的文章走入网络,因为“灌水”多,成了“知名网友”。

  2008年初,广东省领导邀请大家上网“灌水”、“拍砖”的新闻吸引了我。几天后,我把一篇《培育沃土建立孵化器 民企发展提速》挂到了网上,没想到被选为“岭南十拍”之一。几个月后我和其他25位网友代表一起,被邀请进珠岛宾馆,当着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的面“灌水”、“拍砖”。

  正式发言前,我就出其不意地“拍了一砖”。我先用随身带的温度计量了量会议室内温度:24摄氏度。根据有关规定,机关办公场所夏天空调温度不应该低于26摄氏度。我当着省委书记、省长的面,直言不讳地拍了这一“砖”,现场工作人员听到后赶紧把室内温度调高。

  在我当时的印象中,政府如此高规格倾听民意的举措在国内尚属少见,而现在,当我站在2008年的年末回头看,却发现政府通过网络公开信息、了解民意已经成为常态,2008年可以称为“网友参政年”了。

  今年教师节,一篇关于广东代课教师境遇的网帖引起网友热烈回帖,我也曾为此多次“灌水”,在各方面的努力下,这个问题最终引起政府重视,直接推动了相关解决措施的出台。最近,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对网友“我是梁山伯”的“万言书”做出批示,并邀6名网友共同畅谈东莞发展大计,这些都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网友的参政热情。

  本报记者 贺林平整理

  点评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教授 郭巍青

  2008年,政府公开透明开放的程度让人欣喜,“网上直播”、“灌水发帖”等成为政务公开的“热词”。这些表明,公民网络问政参政迈出新步伐。网络公开从大的方面说,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全新平台,助推政治文明发展;从小的方面说,进一步促进了公共政策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体现公众意愿。

  当前,网络的积极力量有增无减。一方面,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过去政府习惯关起门来做的事情,现在在网络舆论面前关不住了,而可以公开的方面政府更加透明。另一方面,网络参与水平不断提高,网络民意在众声喧哗和鱼龙混杂中,逐渐形成了较理性和专业的力量,摆脱了谩骂泄愤的“初级阶段”,网友发表专业意见,为政府出谋划策。

  顺应网络时代的趋势,政府在观念转变和制度建设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网络评价已成为政府处理问题的重要环节,政府要学会充分利用网络扩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特别是在关系民生的政策方面,要习惯于让大家关注、讨论甚至非议,通过互动倾听民意、了解诉求、化解矛盾。

[上一页] [1] [2] [3] [4] [5]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