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08年廉政文化事件:全国首个网络反腐文件发布

2008年12月30日 13:5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反腐倡廉年度报告(2008)·2008年廉政文化事件

  廉政宣誓渐成中国政治好风景

  “我们会始终铭记为民宗旨……始终恪守廉洁的品德,始终秉承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思想和工作目标。”2008年1月31日,再次当选的上海市市长韩正率领上海市政府新领导班子与新闻界见面时如是说。

  “我们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严于律己、勤政廉政,不断促进社会和谐,运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这是2008年1月26日,北京市新任市长郭金龙带领北京市政府新领导班子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所言。

  2007年底至2008年初,地方省级政府集中换届,新当选的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代表班子成员纷纷发表“施政演说”,其中都有廉洁自律的内容,这被学者称为中国特色的廉政宣誓。

  2008年,廉政宣誓渐渐成为中国政治的一道好风景。

  株洲发布全国首个网络反腐文件

  网络的方便、快捷,使人们更加注重通过网络反腐。2008年5月14日,时任湖南省株洲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的杨平在红网实名注册并发表帖子,他实名上网的消息很快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和影响。为了将实名上网的个人行为转变为纪委行动,7月初,株洲市成立了纪委网络反腐倡廉领导小组,在网上设置了株洲市行政投诉中心和株洲市纪委信访室专门受理和处理网络信访,并在8月13日制定发布了《关于建立网络反腐倡廉工作机制的暂行办法》,这也是国内首个网络反腐文件。

  根据这一《办法》,株洲市纪委、监察局将利用网络平台,听取网民对该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接受、处理和反馈网民的信访举报及有关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方面的投诉,宣传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的有关政策,报道反腐倡廉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

  全国廉政文化大型绘画书法展举办

  2008年9月12日,全国廉政文化大型绘画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次绘画书法展以廉政文化为主题,以绘画、书法为载体,荟萃了全国200多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规格之高,规模之大,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

  这次展览邀请的艺术家均具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扎实的艺术功底,如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沈鹏、李铎,著名画家刘大为、冯远、龙瑞,著名雕塑家吴为山等。他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围绕着廉政文化展开精心创作。一句句领袖名言,一幅幅山水花鸟,一尊尊古铜雕像,艺术家们将浸润于中华文化血脉中的廉政文化,透过艺术语言的魅力,将清风正气这四个字形象地展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这次廉政文化绘画书法展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和文化部联合举办,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承办。

  海南举办首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

  2008年6月3日,海南省首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开幕。这次展览共展出109起职务犯罪案件,其中,全国省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7件,其余102件均为海南省近10年来查办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此次展览的案件中,有相当数量的腐败分子是党政“一把手”。对此,海南省纪委常委、省纪委省监察厅新闻发言人苏贵昌说,“一把手”腐败问题已引起了海南省委的高度重视。海南省纪委2008年开展的对党内监督条例等监督制度实施情况的专项检查和“制度执行检查年”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

  展览开幕时,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省长罗保铭一起敲响了反腐倡廉警钟。卫留成语重心长地告诫全省党员干部:“一个干部因腐败而倒下,不仅仅毁了自己,害了家庭,而且也损害了一个地方的发展,损害了党和人民的事业。”

  广州设立校园廉洁文化研究基地

  2008年6月17日,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与广州大学共同在广州市第76中学、广州市第78中学、海珠区昌岗中路小学建立了3个中小学基础教育廉洁文化研究基地。据悉,在中小学校园中建立廉洁文化研究基地,这在全国系首次。

  这3个研究基地将创新素质教育模式,推进“廉洁修身”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活动,组织编辑一套具有地方文化特色,体现廉洁教育主题的地方教材;同时,研究基地还将创新廉政教育平台,以岭南文化为主题,以东方文化为支撑,以宏扬中华民族悠久艺术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为主导,建立学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实施多项全国性的及各省、市、区的“十一五”重点课题。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